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自然是个天堂

茶园鉴草

古清生 2011年08月30日

古清生,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职业作家,著有《旅食天下》等20余部,现在神农架致力于生态考察与种植,神农架林区古清生生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管理茶园的要事之一:拔草。

    茶园总是有雾,晨光下的茶叶凝满露水,珠状,布成一片霜白。早晨去茶园,河边必定能遇到一只褐河乌,此鸟贴着河岸飞,绕行河岸的树丛。它是以虫为食,选择河边生活,食性与栖息地与北红尾鸲相似,它的形状接近八哥。褐河乌飞去,清凉的茶园,泛着白光的茶叶,清凉的宁静。

    管理茶园的要事之一:拔草。茶园里,每种植物的叶子,直立着沐浴晨光。这样的生长姿态,令茶园充满生机。草本与藤类植物生长最快,间或也有其他树苗探出头来。世界上,再没有比拔草的工作让人感觉不到成就感。拔了一天的草,一夜休整,早晨再来茶园,发现又有许多草在茶树间探出头,新鲜且有些天真的样子。

    山冷水花生长超级快,它属于林下草本植物,肉质茎,如麻,它是荨麻科植物。经过松土、铺了很厚的原始森林腐殖质之茶园,墒情疏松,在茶树中间揪着山冷水花的苗,轻轻一拎就起来了,它的根系密集,无主根,所以扎根浅。实际上是这样,每天拔草,只将那探头超过了茶树的山冷水花拔除了,小些的未拔除,它们每天生长,每天都有山冷水花的苗长出茶树,形成“野草拔不尽,清晨苗又高”的情境。

    有时候,我就趴到茶行的地上,伸手从茶树底下拔它们,连小的山冷水花也拔除。与山冷水花生在一起的有牛膝菊,菊科,它与山冷水花的一柱擎天比之,枝蔓甚多。牛膝菊的花比婆婆纳还小,带点酱色,间白。初始的时候,我也是从俗地认为,它们都是茶园的杂草,随后才感觉自己太没有上进心,怎么可以将一园子的草叫成杂草呢?它们都是有名有姓的罢。于是,我决定要将茶园的草一一鉴别出来,了解它们的性质,一些被地的草类,若无对茶树妨碍,就不拔除,保持茶园的生物多样性。中国植物学家陈发菊告诉过我,保持茶园的生物多样性,是生态茶园的标志。

    鉴草,作为茶园管理工作重要一环,我发现这是通往植物学家之路。茶园是一个上好的植物分类的样方,在此一方天地里,植物构成一个小小社区,我天天拔除它们,观察它们,这样近距离的接触,较之漫山遍野地寻找植物,认识植物,有益且有趣。

蝇子草,石竹科

    石竹科的蝇子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茶园永远拔除不尽的草类。初不知它为多年生草本,拔除它的苗,它地下的茎块仍在,就又生长出新苗。蝇子草在地上生长,茎细一线,弱不禁风,多伏地爬行生长。可是,当它生长在茶树下,攀援密集的茶树枝干向上生,风也奈何不得它了,居然能向上长生一米多高,在茶树的枝头上四处蔓延,遮蔽茶树的光。类似蝇子草以柔弱之身攀着茶树生长,终而遮蔽茶树的光的植物,还有鱼腥草、画眉草、球米草、鸭跖草和丛枝蓼。植物间的竞争,或曰战争罢,物理性质之战,可有两种,一种是争夺土地,类似禾本科植物竹子、画眉草、球米草、芒草、茅草等,它们会以强大的根系在地下扩张,竹子用根在地下织网,画眉草、芒草等,它们将根系生成球状,固不可摧;二种是争夺阳光,然即便茶树为小灌木,茶园的草多无法与它争夺土壤,争夺阳光是柔弱的草可以杀死茶树的终极手段。我曾看到一丛细弱的蝇子草在一棵小茶树上缠成一团,将小茶树扼杀至奄奄一息。

画眉草,禾本科

    所以生发一些感叹,蝇子草茎细若线,全靠攀援茶树向上生长,它居然也能将茶树杀死,这微小的细节,可见自然界竞争之一斑。画眉草根系牢固,轻易拔除不动,只断上节,它开花时,爆炸式地散成一团,如蘑菇云,弥漫玄色的较果。

    首先要让茶树在争夺阳光的物理战居然不败,茶树无法击毙草类,当疯狂地生长的草本植物掩盖住它的时候,茶树就不能坦然地发芽、茁壮地生长了。故管理茶园,不得让草胜出,到了后面,我也就感觉不到是茶树与草本植物间的战争,只觉得是自己每天与草本植物作战了。草类的策略便是疯狂地复制自己,以它天文的数量,生生不息。在原始森林的边上,草类也拥有足够多的种源,拔草终而是一种扼制的力量,谁也不能将草歼灭,包括食草动物与虫子。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我到神农架来种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