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乔布斯辞职给苹果带来机会

熊伟 2011年08月26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明星管理者可遇不可求。

    8月25日乔布斯离开他的苹果公司CEO岗位,退居二线——留任董事会主席。市场立即做出反应,苹果股价应声下跌,一日之间,最大跌幅达6%,标普500指数市值随之蒸发超过500亿美元。

    事实符合逻辑,也符合惯例。乔布斯的价值早已被证明。他可能作为迄今为止最伟大的产品经理被载入史册,有人总结了他主导的十大产品,包括Apple I、Apple II、Macintosh、iMac、iPod、iTunes、iPhone和iPad,全都堪称造成了划时代的影响。因为乔布斯的产品设计天才和英雄气质,他的一举一动影响着股票市场的脉搏,无论是他离开苹果,还是健康状态出问题,苹果股价必然下跌。因此在他辞去CEO职务的时候,股市的变化早可预期,下跌6%实在不算离谱,相比今年元月乔布斯宣布休病假那天,苹果的股价下降7.5%,这次人们的反应可以称作温和。

    反应温和的原因至少有三个。一是苹果的地位此刻无人可以撼动。以乔布斯辞职的2011年8月25日为原点,两周前,苹果公司市值达到3370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比上一任老大埃克森美孚公司多出约60亿美元。10天前,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被认为是力挺Android平台并在专利战上狙击苹果和微软的大手笔。并购协议达成后,诺基亚的股价随之上涨,因为投资人看好微软收购诺基亚的前景。智能手机——或者更广泛更准确地说——移动互联网终端的三强争霸赛的阵地就此清晰,鼎足之形成矣:一方是谷歌加摩托罗拉,一方是微软加诺基亚,一方是苹果。因为软件硬件兼具,有人说苹果“雌雄同体”。

    苹果的地位还体现在它对观念的影响。开放,一个美妙的词,常常被称颂,称颂它代表了互联网的精神。但苹果的策略告诉消费者们,开放只是手段,提升给用户的价值,才是目的。因为不开放,苹果公司获益良多,在个人电脑上,苹果操作系统遭受的病毒攻击远少于崇尚开放精神的Windows系统,苹果系统的使用者甚至可以不安装任何杀毒杀木马软件,听凭自己的电脑“裸奔”。

    二是人们对乔布斯的卸任早有预期。2004年,乔布斯公开自己身患癌症的消息,人们惊讶,惶恐,预言苹果公司难以为继。从那时起,乔布斯的退休就写上日程。7年过去了,第二只靴子终于落下,负面情绪大可消解。

    三是对接任者的看好。现任CEO蒂姆•库克,加入苹果公司之前,就在IT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长期担任过IBM PC部门和康柏公司的关键职务;1998年进入苹果,2005年成为COO;已经至少三次短暂接替乔布斯管理苹果公司,分别在2004年、2009年和2011年初。蒂姆•库克的接任是一个可预见的、经过测试的、早已公开的计划。

    乔布斯的辞职信坦诚而有分寸,他甚至没有避免使用“不幸”这样的字眼。他的离开给苹果公司带来一种机会,即向用户和市场证明,没有英雄人物亲赴战阵带领的苹果,也会是“一只好苹果”。明星管理者可遇不可求,如果你列出10个或20个知名大公司的名字,再想想它们现任领导人是谁,其中大半你会想不起来——毕竟这才是常态。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