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真的人才会在乎30万的贷款吗?

廖敏 2011年08月24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有房有家本身就是成就感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一份提升员工福利的措施,其中包括提供30亿元无息贷款帮助员工购房、5亿元教育基金和4000万元物价补贴。这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中,目前公布的力度最大的员工福利提升政策。此前,腾讯公司曾推出一项10亿元的员工住房资助计划。从9月1日起推出的置业贷款计划,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服务期在两年以上三年以下的员工,在进行首套房购置时,可获得最高上限20万的无息贷款,服务期为三年以上的员工,可获得最高上限为30万无息贷款。

    消息一出来,甭管跟自己有关系没关系,连像我们这种不在神话公司的群众都跟着高兴了一把,伴随着“人类已经不能阻挡马云的脚步”这样的羡慕嫉妒恨,自然也少不了在空虚寂寞冷中对照各自所在公司,将其鄙视之,秒杀之。

    尘埃行将落定之时,有一天跟一个担任资方角色的朋友一起吃饭提及此事时,他第一反应居然是:“这个公司快不行了。”他说:“阿里巴巴一直自认为天下第一、独步江湖,但这次跟着腾讯出招,那还说什么独孤求败?”

    我只好锲而不舍地问:“如果你的角色不是资方而是劳方,不是领导而是群众,你怎么看这个事呢?”

    他喝了口茶说:“一般的群众都很容易上当受骗的。”

    哦?不都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难道利令智昏了吗?这、这、这,让我们群众情何以堪啊。

    大概是我的表情写满了不愿直面惨淡人生,他接着问:“你想想真的人才会在乎你30万的贷款吗?在伟大首都,30万贷款可以买几环上的房子?大概多大?恐怕不管几环的都不足以付首付吧。那30万可以干嘛?买个洗手间?专门洗澡?对于真正的人才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体面生活,所以30万对他们买房是没有任何用的。这是人才争夺的一个小手段而已。”伴随着这一锤定音的结论还有他扔在桌上的一根牙签。

    那么什么才是最有效的激励手段?对这个问题,他仰望星空后的答案是:成就感——这才是最难的。

    诚如斯言,成就成就感方能成就激励。但公司领导与其抱着自我成就感问员工“何不食肉糜”,还不如设身处地想想对于员工而言什么是成就感。一个小小事实是,对于很多人(就算泥沙俱下其中也应该有大把的“真正的人才”)而言,有房有家本身就是成就感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已经满足的需要只能提供满意感,只有尚未满足的需要才有激励作用。阿里巴巴30万无息贷款后面是“许你一个更好的未来”,这才是真正的激励。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阿里巴巴的道德观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