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经理人幸福谈

无意间定格成功

孙雪菲 2011年08月17日

《经理人幸福谈》专栏由易普斯向财富中文网独家提供。易普斯作为中国EAP引领者,已同《财富》(中文版)7度合作公益的“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专栏将聚焦经理人职场生态的酸甜苦辣,同时高度关注经理人的身心健康,对如何提升经理人幸福感从专业心理学角度进行深度剖析。
他给自己的幸福评分出奇的高,高到几近满分。“中国公务机第一人”廖学锋谈幸福

    廖学峰(Jason),是下乡时期挑水挑粪农活样样都会的重庆崽儿,是从美国留学后选择回国发展,致力于让中国富翁迷上美国公务机的中国人;是在庞巴迪公司、豪客比奇飞机公司和雷神飞机公司等世界顶级公务飞机制造商中都曾担任过中国地区高管管理职位,亲自销售过一百二十多架公务机,享有“中国公务机第一人”美誉的成功人士。

    他给自己的幸福评分出奇的高,高到几近满分。这一评分多少让人感觉有些背离他不够张扬,不够霸气的外表;背离他过于礼貌,过于和善的神情;更背离他去年毅然放下庞巴迪公务机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这一辛苦耕耘的成果而选择重新创立中国公务航空集团的现状;当我再一次试图确认时,他依然温和而坚定:“我很幸福。”

    这种温和的坚定来自于什么?仅仅来自于他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国际化的交往技巧?来自于一个领导者惯有的自信特质?还是他一路走来被命运垂青的幸运?我放下种种设想,希望还原出一个经理人走向幸福时最真实的过程。

廖学峰(Jason)

    “当时觉得幸福的事情,现在看依然觉得很有深意。但是再去体验,并不一定能体会到同样的幸福感。”——对于如何看待“幸福”,Jason如是说。

    Jason: “我觉得幸福感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我的成长,以及经济地位等方面的变化,也在不断发生改变的。最幸福的一刻,在每一个阶段的感觉对我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这么多年,我对于吃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从重庆下乡当知青的时候。我在地里收割完小麦,接着翻地,为种水稻做准备。有一天翻完地回去,赶上别人带来的一小碗红烧肉,那种幸福的感觉真是深刻。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现在回头看过去,当时觉得幸福的事情,我依然认为很有深意,但是如果再去体验,并不一定就能体会到同样的幸福感。目前对于我来说,简单的幸福要素,诸如经济、地位这些可能已经满足了——有房、有车、家庭稳定。因此,在目前阶段,我的幸福感也许更多的是寻求事业的成功、社会的认可、行业的认可,和大家的尊敬。在普通生活中,我会选择读书和体育锻炼来提升幸福感,我喜欢打网球、打高尔夫,也会坚持正规的锻炼,如跑步、负重等。在这个方面,有个朋友跟我说过一句终身受益的话,他说:‘如果做某件事,比如锻炼,你说没有时间去做,那么是你不看重这件事。如果你认为这件事是你必须做的,那你永远都找得出时间。’”

    我的提问从“幸福感”谈起,但却更像是一次由Jason主导的对幸福历程的追忆。我可以从中感受到他对待每一段生活都无比珍惜的态度,也同样能够感受他在工作中所渗透出的对待每一位客户、对待每一回拜访,甚至对待每一次体育锻炼的执着。从这一刻起,我已经能够些许窥见他亲自销售一百二十多架公务机,由此对中国公务航空业产生举足轻重影响这一骄人业绩背后的原质。

    幸福的确不能以一种太过高尚的终极目标作为唯一的判断依据。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就会错过人生旅途中太多不经意的风景。由于人生的不同阶段所面对的主要矛盾不同,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所体验到的主观幸福感的具体内容也不尽相同。20岁有青涩却纯真的幸福,30岁有不安却张扬的幸福,40岁有艰辛却自信的幸福,60岁有平淡却睿智的幸福……能够体验并收获到每一个阶段的幸福,需要一个人在每一个人生阶段的自我认知都达到相对成熟,并按照客观外在的综合条件,及时调整心态,实现内外和谐。

    带着汗水和一路的风尘,路过每一次停留的驿站,即使那是一扇绝非梦想中的柴扉,我们也要带着对幸福的憧憬,无比珍惜地推开。

1 2 3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