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给国际化“上保险”

“走出去”如何应对合规“大考”

郑艺 2011年08月05日

郑艺(Eric Zheng),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现任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上海美国商会理事。曾任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顾问。参与过众多国际咨询项目。具有美国乔治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上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
企业“走出去”开拓欧美市场会面临合规适应力的“大考”,详解美式保函的“应考”功能

    翻开报章杂志,最近热题颇多,渤海湾溢油事件就是其一。有关此事件的责任如何界定划分、赔偿标准的厘定、适用的法律法规、后续程序等,各大媒体、法学界、环保界人士已多有提及,在此笔者不作多述。反观此类事件假如在境外尤其是欧美国家发生的话,其处理结果会迥然不同,其中折射出各国在法制、合规、环保和持续经营意识和制度方面的差异,颇令人深思:而这些差异都需要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充分认知并加以适应。随着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开拓欧美等发达市场,他们会在合规适应力上面临一场“大考”。

    临“考”前应如何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发达国家市场具体有哪些门类齐全的“考试要求”?笔者以美国最大财产保险公司的经验和美国市场为例,与读者分享一些实例,希望能为“走出去”的“临考”企业提供借鉴。

    在美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对在本国进行实体经营或投资运作的外国企业有严格的合规要求,并有各项法例制约,以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举例来说:按照美国环保署(EPA)公布的EPA第三阶段通用发动机排放法规,从2010年1月1日起,凡小型通用汽油机类(<19kw通用小型通用汽油机和LPG发动机等)产品进入美国市场销售,发动机生产商在美国必须符合相应的固定投资净值并符合维修网点的要求:相应的固定资产要求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分别为300万美元、6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不等;维修网点要求包括能在美国提供至少一个维修点,提供免费的服务电话和电子邮件地址,并同时告知产品使用者如何获得维修服务和其他可以得到的权益。否则,美国环保署要求厂家必须通过经美国财政部认可授权的保险公司出具保函,为产品可能遭受的召回或处罚等提供保证,其产品才可最终完成清关,获准在美国市场销售,最低的保函金额为50万美元。对企业而言,销售的发动机数量越多,需提供的保函金额也越多。大多数国外通用发动机生产企业,如百力通、本田等,都因其在美国有足够的固定资产而无需保函。而中国的通用发动机制造商都需通过美国保险公司出具产品保函才能在美国销售,否则,其产品将无缘美国市场。

    对于美国的上述规定,中国已“走出去”的通用发动机生产企业纷纷通过寻求美式保函为其护航。以笔者经验,如经美国财政部认可的大型保险公司出具一份金额为1000万的保函,,若按照EPA的规定,向美国出口发动机排量小于225ml,每台发动机保函金额25美元计算,此保函可确保该企业实现2010年先期出口40万台发动机的业务。

    其实对于开拓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被要求出具美式保函已不陌生。美国的《赫德法案》和《米勒法案》规定所有超过10万美元的美国政府项目合同都需要提供美式履约保函及付款保函。所以,中国最大的海外建筑工程承包商和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都曾在“走出去”进入美国市场的过程中遇到这种要求。

    随着愈来愈多的企业将“走出去”的目标从传统的亚、非、拉转向欧美发达市场,一场“适应力”大考或将不可避免;如何在当地合规经营也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开疆拓土的另一个挑战。包括保函在内的综合风险管理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在海外经营时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和有效管控风险。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