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与中国接轨

对华风能反补贴胜诉的风向标意义

甘思德 2011年06月13日

甘思德(Scott Kennedy),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中国政治与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http://www.indiana.edu/~rccpb/
此次诉讼本身的经济价值虽然有限,但由于它事关更大范围的补贴争议,可能将产生巨大的后续影响。

    上周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中国已取消对国内风能行业颇具争议的补贴方案。去年12月,美国在世贸组织(WTO)对中国提起诉讼,指责中国每年为国内风能行业提供数亿元人民币的补贴有违中国对世贸组织所作的承诺。

    这项胜利到底有多大意义?若以1-10分制评判,我给4分。总体来看,这项补贴计划很小,本来也没有对任何跨国企业造成严重冲击——至少风能行业的一位游说人士是这样告诉我的。取消这一补贴其实是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做出的一种形式上的让步;去年秋天,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了一份长达数千页的调查申请书,称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存在违反世贸组织规定的行为。在这份数千页的申请书中,目前只有这一个小项目“取得了进展”。当然,其他指控也可能逐步进入世贸组织诉讼程序,比如稀土出口限制,但风能补贴本身只是个小案子。

    我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打4分,不能更低了,因为该案的胜诉影响虽然相对较小,但它提高了各界对中国普遍存在补贴这一现象的关注。大多数行业都有许多隐性和非隐性的补贴。很多补贴可能具有经济上的合理性,但在世贸组织时代,人们最关注的是法理。

    过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起诉讼的无一例外都是证据上胜算明显、行业普遍支持且具有巨大经济影响的纠纷。此次诉讼本身的经济价值虽然有限,但由于它事关更大范围的补贴争议,可能将产生巨大的后续影响。时间将会告诉我们,风在向哪个方向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