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给国际化“上保险”

“走出去”还须“以人为本”

郑艺 2011年05月25日

郑艺(Eric Zheng),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现任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上海美国商会理事。曾任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普华永道管理咨询顾问。参与过众多国际咨询项目。具有美国乔治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上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
——为中国在海外企业提供员工风险保障的几点建议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如何为相关员工提供适当的风险保障是“走出去”企业面临的新课题。一方面,需要具备与国际惯例相符的员工安全、健康和福利保障方案;另一方面,需要依靠具有全球网络支援和服务能力的风险保障供应商,帮助有效应对瞬息万变的海外局势,提供及时和灵活的应急处理。换言之,“走出去”的企业要想 “掘金海外”,还应“以人为本”。作者结合一些从业的实际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读者参考。

• 满足多样化的保障需求。

    企业在考虑吸引人才、稳定队伍时,需考虑不同的员工对于风险和福利保障的需求有所不同。例如,由于在海外招聘的当地员工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度较低,而且当地高管人员对于人寿保险和养老金方面的需求也较为高端,中国企业如能在适当的薪酬计划之外,提供由国际知名保险供应商提供的高额意外身故和伤残保障,将有助于吸引本地人才。又如,“走出去”企业往往派遣国内的管理和技术骨干常驻海外,为他们提供适当的风险保障将有助于增加其积极性和稳定性,帮助其尽快适应海外工作和生活环境。对此类人群,除了提供意外保障外,疾病保障、便利的海外医疗信息更新, 以及医生推荐、住院安排和医疗费用担保等增值服务,不仅有利于保障员工健康,还能增加员工的安全感。

• 考虑海外当地对保险服务的合法合规要求。

    除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外,大多数国家都不允许未在该国或该地区注册的保险公司向注册在该国或该地区的企业提供员工保险,对此执行较严格的国家包括印度和日本等。此规定多由该国或地区的保险监管部门发布并实施监管,监管措施主要面向保险公司。不过假如中国在海外的企业向境外保险公司支付保险合同有关的保费以及接受境外保险公司的理赔款项,就可能涉及到当地税务问题,从而对该企业带来合规方面的风险。因此,企业在与保险供应商讨论风险保障方案时,应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符合当地法规的保险合同。如果保险供应商在全球各地具有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络,便能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符合法规的服务。

• 应对突发事件并迅速提供援助。

    利比亚和科特迪瓦等国最近发生的暴乱和战争,给当地的中国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安全威胁。为了保障海外员工的人身安全,企业需要及时获得有关局势的最新信息、提前安排有效的撤离方案和针对局势变化的应急预案。而具有全球紧急救援能力的保险公司便可在突发事件中助企业一臂之力。例如,在利比亚事件中,有中国企业以中国政府安排的邮轮和飞机为主要撤离方案,并以商业保险公司安排的专机为辅助方案,保证了员工安全救援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保驾护航”一词常用来形容海外风险解决方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助推保障作用。中国企业要真正远航,必须“以人为本”,为员工提供真正国际化的风险保障方案,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因为无论海外还是国内,企业能否成功,最终取决于人。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