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真爱测试

吴岱妮 2011年04月12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创业者如何才能兼顾到家庭和事业?真能做到让大家工作生活保持平衡吗?

    问:我自己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媒体公司,有一个美丽的妻子和两个年幼可爱的孩子。我之所以想自己开公司,原因之一是想为自己的生活做主。但是,身为创业者,尤其是公司处在目前生意还不大、发展却很快的阶段,现实与我的初衷完全相反。很多时候,为了应对很多突然而至的任务,我们不得不在深夜、周末甚至公共假日工作。说实话,我已经受够了这种日子。你能否告诉我,创业者如何才能兼顾到家庭和事业?

    问:我最近刚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加入了一个中等规模的绿色能源公司。上周,我们讨论了有关员工满意度的话题。其中最感矛盾的是如何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我们这种创业型公司里,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很不一样。我们公司一直很注重人文关怀,也非常看重员工的个人满足感。那么,像我们这样的公司真能做到让大家工作生活保持平衡吗?我怎么觉得这不大现实呢?

    答: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在追求生活和工作的平衡,而我给他们的答案却是:别幻想了!只要你决定当创业型的企业家,就请你停止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幻想。开创你自己的事业,就好比抚养婴儿一样,你觉得一个新妈妈最大的满足感会是来自充足、规律的睡眠吗?这听起来是不是挺荒唐?

    一个新妈妈,一切的满足感都是围绕着新出生的小宝贝转的。她是为了小宝宝而生小宝宝,而不是为了充足、规律的睡眠而生小宝宝。

    那么,新妈妈是不是就不需要睡眠了呢?当然不是。没有睡眠,新妈妈就不可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完成养育小宝宝的工作。

    在我开始唠叨之前,拜托你先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想成为创业者或某公司合伙人?如果你不是很想,那还不如找个大公司当高级经理呢!这样,你的工作和生活会更加平衡。如果你确实想自己当老板,那就做好准备当母亲吧!你必须准备好不辞辛苦地养育自己的孩子,吃喝拉撒都得管,而且要无怨无悔。

    在你那“宝贝儿”还没办法停止在半夜哭闹不停之前,你得改变策略。

    我的策略就是,充分利用每一个特殊的场合和机会表达对家人的爱。也就是说,要“小题大做”,把每个机会都搞成事件,往“大”里搞,懂吧?也许不能经常回家吃晚饭,也许得不停地回电子邮件,甚至连放假也不能歇,也许周末还得去办公室加班。

    可是,你还有别的机会呀!在情人节这天,你会用什么语言或方式吐露你对她的感激和爱意?当你的孩子面临选学校的难题时,你又打算扮演什么角色?岳母生日那天,你打算出什么奇招来收买她对你的认同?我建议:但凡逮着个机会,就不遗余力地向家人表达最真诚的关爱。用你最酷的创意给他们带来惊喜吧!用你最甜蜜的想法征服他们的心吧!要让他们相信,你对工作的热忱是和给他们的爱分不开的。

    当然,你的确也需要某种程度的平衡,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体力和情感有“根”,有个稳定的支柱。但不管是谁,初为人母的头几个月,必定都是很煎熬的。不过,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有一天,你会有更多的睡眠时间。就像一个创业者,当企业慢慢走入正轨,自然也会更平衡一点。

    在探索宇宙中最终平衡的主题时,我认为最务实的思想家是爱因斯坦。他曾说过:“生活就像骑自行车,保持平衡的最好办法,就是不断地前进!”

    问:我是一家房地产企业事业部门的总经理。过去五年中,公司的业务疯狂增长,32岁的我有幸也随着公司一同发展与成长起来了。如今,我是公司最年轻的业务总经理,负责一个很有前景的合资项目。在个人生活方面也还算顺利,我遇到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他那时很理解我的事业心。去年,我们结婚了。但是,自从今年我被晋升为总经理,生活节奏就乱了,简直可以说忙个不停。要不是老公不停地抱怨我对他“不上心”,我都没注意到这一点。其实,我对他也有点不满。他过去是那么理解我,为什么在我的事业巅峰期却像变了个人似的?这也太不像个大度的男人了!在过去的4个月里,我们大吵过,冷战过。上个月,他决定搬出去冷静冷静。起初,我还以为是闹着玩儿的,但过了阵子,我发现我还挺喜欢这种生活状态的。我现在能重拾婚前的那种自由,我们俩也挺享受周末相聚时光的。但是周围很多人都替我捏把汗,因为他们不看好所谓的“周末夫妻”。你怎么看?我用担忧吗?还是应该尽情享受这种独特的婚姻模式?

    答:在纽约的时候,我有个很要好的瑞典朋友。她是个超酷的建筑师,而且我个人认为她还是“全世界最精湛的鸡肉意面沙拉创作者”。记得她在回瑞典前,曾在自己的寓所里举行过一个告别派对。那天我早去了一会儿,帮她一起准备晚餐,她答应将与我分享她那天下无敌的鸡肉意面沙拉“秘密配方”。没想到,才开始不到十分钟,她就告诉了我秘诀。她说:“秘密配方其实很简单,就是多放点蒜。你得用很多很多蒜,然后把蒜尽量切碎,再和鸡肉一起煎就行了。这个秘方是我妈妈告诉我的。我妈妈常说,‘这道菜叫真爱测试’,如果这个男人真的爱你,即使你吃完这道沙拉,他依然会在晚上和你道别时亲吻你的。”

    我丈夫曾跟我说过:“我有个天下最骇人的情敌,不是别的男人,是你的工作。”他一度很嫉妒我将那么多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虽然我非常爱丈夫,但他每次这么说,我都觉得是个笑话。今天,我们的婚姻硕果还完好如初,而且我们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但是,这个过程可是充满了说不完的艰辛的。我们都是创业者,曾尝试过在传统观念下的夫妻生活,也尝试过一些另类的生活方式,包括你说的“周末夫妻”,现在,我们又生活在了一起。

    我认为这其中的真谛就是:如果那个男人真的爱你,他依然会在晚上和你道别时亲吻你。即使你们不一定是每天在正餐时见面,你们还是可以选自用自己的方式享用你们的“鸡肉意面沙拉”。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