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谷歌日志

谷歌争抢苹果出版商:推出One Pass,只收取10%的提成

Seth Weintraub 2011年02月18日

谷歌(Google)最初是从事网络搜索,现在它几乎渗入商界和政府的方方面面。Seth Weintraub为我们揭示谷歌将去向何方,正在与谁竞争,将与谁竞争,以及市场力量是如何推动这家公司偏离或坚持其“不做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在成为博客写手之前,他曾有15年的时间在多家公司担任全球IT主管。
苹果新推出的订阅计划在出版商中激起了轩然大波。在它正为此焦头烂额之际,谷歌又落井下石:于16日推出了新的出版工具,不仅收费低廉,而且还能应用于多种设备之上。

    2月16日,谷歌公司(Google)公布了其最新出版工具One Pass的细节。该工具最初由一家意大利报纸于去年6月曝光,当时被称为“NewsPass”。谷歌此举绝非巧合。因为苹果最近刚刚调整了其订阅计划,对入驻广受欢迎的苹果应用商店的出版商,提取营业额的30%作为服务费,从而在出版商中掀起了轩然大波。苹果眼下正为此焦头烂额,忙于应付。

    谷歌发言人表示,谷歌对出版商收取的提成比苹果要低,只有10%。

    尽管谷歌并未公布更多的细节,但可以预见,该服务使出版商可以选择自己作品的发行方式以及定价。谷歌公布了以下几个要点:

    • 新的收入流

    • 只需一次性付费,之后便可于任何地点查看的功能

    • 能为现有用户赋予访问权限

    • 技术实现轻而易举

    • 灵活的业务模式[比如:付费订阅、日访问通行证、计量收费、按阅读篇数收费、打包发行等]

    从One Pass的外观来看,还远算不上成熟产品。当我点击 “注册”方框时,就被链接到了一个随机帮助页面。很明显,谷歌是想“趁火打劫”,借苹果眼下的混乱局面,抢占市场,但如果连注册功能都还不能正常使用的话,那它的动作不免有些过快了。(伙计们,不妨试用下Google Docs!)

    尽管如此,有些大型出版商已经注册加盟了谷歌One Pass,其中包括Bonnier/《大众科学》(Popular Science)、媒介综合集团(Media General, Inc.)以及Rust Communications/Southeast Missourian等。

    与苹果的订阅计划相比,我非常喜欢这个模式。前者只能用于苹果应用商店,且限于在苹果设备上使用。而在谷歌的这个模式下,通过Web/ HTML5,软件出版商只需将内容发布一次,之后用户即可在所有平台上访问其内容,即便在运行iOS的苹果设备上亦不例外。此外,出版商能够自行支配的收入份额也要比苹果模式下多得多。

    不过,细节决定成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出版商们能拿出什么产品。对于图形设计而言,HTML5并非最先进的架构,因此谷歌到底能提供何种视频体验,是件颇值得玩味的事。我们已经亲眼见证了基于苹果iPad开发的杂志是何等美仑美奂,而图形界面的开发一直以来是谷歌的弱项。

    谷歌还提出,它将与出版商们共享客户信息(但他们同时也表示,这点随时有可能会更改)。而苹果曾明确表示,不会与出版商共享苹果应用商店的客户信息。

    译者:大海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