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公共服务里的大商机

熊伟 2011年02月11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电影票尚且可以方便地网上预订,座位自选,火车票有什么根本不同呢?

    就像专栏作者不能总以“拭目以待”给文章结尾,政府官员的发言也应该避免陈词滥调,否则可能闹出笑话来。铁道管理部门信誓旦旦地保证到某年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这话不止说过一次两次了。今年春节被有心的网友摘引出来,分年排列,让人们看到消灭“一票难求”的作战计划是如何延后的。具体地说,就是2007年承诺2010年解决,2009年承诺2012年解决,2011年承诺“十二五”末期解决(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被大家看了笑话之后,铁道部还出来解释,请人们不要抠字眼大做文章。

    好吧,暂且不奚落他们,我们可以换上积极温和的口吻说,公共服务有很大的改进余地。这对于技术公司来说,是很多很多商机。其中的商业逻辑在于:首先,目前公共服务的水平必须迅速提高;其次,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再次,可用的技术方法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公共服务水平必须迅速提高,因为这是国民的要求。平心而论,即使站在公共物品消费者的立场来严格地审视,政府自身以及它统辖的国有企业提供的公共服务,总体是向好的。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推动下,民意清晰表达,民智日益汇集,民间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纷纷出主意、想办法。这是政府和民间良性互动的体现,能够帮助政府提高管理水平,帮助具有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促进和谐社会。民智汇集之后,公共服务水平低下的角落被目光照亮了,改善的需求由此变得迫切。

    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在铁道之外,我们至少能再举出一个例子,邮政。邮政系统已经企业化,但由于肩负普遍服务的责任——在民营速递公司不愿意进入的边远地区,中国邮政也必须覆盖——市场规则对邮政系统有一定倾斜是合理的。但在共同的市场,作为国企的邮政与民营速递公司相比,价格处于劣势,服务质量也乏善可陈。这个结论的可靠性,可以通过观察电子商务物流环节的情况来证实。

    那么,改善公共服务的方法是否还有待历时长久的开发?并非如此。电影票尚且可以方便地网上预订,座位自选,火车票有什么根本不同呢?如果我们的高铁速度能屡创世界第一,自己刷新自己的记录,为什么不能像别国学习,提前一年实名预售车票呢?

    承诺解决“一票难求”闹了笑话之后,铁道以及其他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一定会在社会的监督下,逐年改善。特权利益带来的阻碍,终究无法挡住进步。技术企业的大商机,正在其中。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