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谷歌日志

拉里•佩奇在谷歌实行“联邦制”

Seth Weintraub 2011年01月31日

谷歌(Google)最初是从事网络搜索,现在它几乎渗入商界和政府的方方面面。Seth Weintraub为我们揭示谷歌将去向何方,正在与谁竞争,将与谁竞争,以及市场力量是如何推动这家公司偏离或坚持其“不做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在成为博客写手之前,他曾有15年的时间在多家公司担任全球IT主管。
更换首席执行官后,谷歌公司内各个“自治集团”不仅将更独立地运作,而且将自行与外界沟通。

    本周《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Businessweek)的封面报道中,并没有太多关于谷歌(Google)或是其新任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的新消息,不过,这篇文章确实将更换管理层之后的谷歌(请不要用谷歌3.0这种说法)描述成一家放弃“中央集权”的机构。

    大致内容如下:

    曾在谷歌就职的人士也都承认,佩奇并没有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天分。他性格内向,不喜欢在公开场合发言,而且讨厌每天被日程安排牵着走。他不会去“抛头露面”,在公司每周的执行会议上,都是由副手们做这种事。这些副手将越来越多的担当谷歌的“外交官”,负责公司与外界的沟通。佩奇表示,他的目标之一就是将公司“产品集团”内部果断的领导风格推广到全公司,并将其运用于重大决策中。他说道:“很多人在运营方面有更大的自治权,并且明显具有决策权,我们是受到他们的启发。”

    到目前为止,谷歌产品集团之间的运营还是相对独立的。例如,玛丽萨•迈尔作为搜索部门负责人,会在搜索产品相关的活动上发言;参加Android相关活动并发表演说,则大都是由安迪•鲁宾和他的团队负责;Chrome和ChromeOS相关的活动则是由桑德尔•皮扎伊出息,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这样的组织结构存在显而易见的问题:这些集团会占用过多的资产,而且会在公司内部争夺资源和关注。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鲁宾的Android和皮扎伊的ChromeOS。许多人认为谷歌并不需要两种独立的操作系统,让两支独立的团队研发不同的产品将会导致重点不够明确。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两支团队可以通过内部竞争获得提高,而且从理论上讲,他们还能相互学习,这也可能成为一个优势。

    彭博社的文章似乎在暗示:即将离职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谷歌内部已经不具备凝聚力。施密特最近的言论表明,他仍会留在谷歌,不过将担任次要角色。

    如果不是佩奇或施密特,谁将会成为谷歌的中心呢?

    在去年为谷歌及其合作伙伴举办的开发者年度聚会——谷歌I/O大会上,大部分时间露面的都是谷歌副总裁维克•古多塔,他是一名公众演说高手,曾在微软工作,在这两家公司,他都有多年与开发者交流的经验,是这方面的总负责人。古多塔现年41岁,他参与了谷歌各个方面的事务,目前正负责谷歌的社交工作[据推测是在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帮助之下]

    彭博社的文章似乎指出:今后,谷歌的各个集团将会更多的独立与外界沟通,而不是通过施密特或是古多塔。

    就目前谷歌的实践情况来看,这种新的模式似乎给予了各业务负责人更大的自治权,主要由他们与外界互动,将中央集权的领导控制在最低限度。

    “联邦制”也许会在谷歌运作良好,不过,对于新任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而言,保持公司上下一心仍将是个挑战。

    译者:项航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