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苹果2_0

中国人的苹果情结

Philip Elmer-DeWitt 2011年01月26日

苹果(Apple)公司内部流传着一个老笑话,那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周围是一片“现实扭曲力场”:你离他太近的话,就会相信他所说的话。苹果的数百万用户中已经有不少成了该公司的“信徒”,而很多苹果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不过,Elmer-DeWitt认为,在报道苹果公司时有点怀疑精神不是坏事。听他的应该没错。要知道,他自从1982年就开始报道苹果、观察史蒂夫·乔布斯经营该公司。
中国人何以对苹果公司的iPhone情有独钟?

图片来源:公司报告

    中国人偏爱苹果产品的证据随处可见:在纽约第五大道的苹果旗舰店里,来自唐人街的中国面孔常年不断;不久前还有报道称,有些妇女将数十部iPhone绑在身上,试图从香港走私过关;另外在iPhone 4上市期间,由于北京的苹果专卖店曾短暂地取消了每人限购两台iPhone的限额,有黄牛党为了抢购iPhone,甚至大打出手。

    难怪早在几年前,苹果公司就把中国市场当成了金砖四国(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的“首选之地”。苹果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上周对分析人士说:“我们在中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而结果也是绝对令人震惊的。”

    上侧的图表显示,苹果公司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出现了显著增长。而一直到2008年以前,由于亚太市场的营业收入无足轻重,在苹果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报告里,苹果甚至没有将它单独列出来(它被苹果归到了“其它部分”一类,同属于该类别的,还有苹果旗下FileMaker软件的销售额)。而到了今天,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凯蒂•休伯蒂提供的数据,亚太地区已经成了苹果公司最大的收入增长引擎。在上个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中39%来自亚太地区。

    库克指出,在亚太市场上,苹果公司大中华区2011年第一财季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了2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四倍。

    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但是13亿中国人民并非人人都负担得起iPhone。不过根据休伯蒂的估算,中国大概有5000万人口的中产阶级,他们拥有大量的可支配收入,并且“对智能手机和苹果品牌怀有强烈兴趣”。这些人都是苹果的核心潜在客户。

    他们就是苹果公司所瞄准的目标。苹果公司宣布两年内将在中国开设25家专卖店。目前有四家这样的商店已经建立了起来。苹果公司表示,这些商店所吸引的客流量和所产生的收入,是全球任何其他地区的苹果专卖店都无法比拟的。

    讽刺的是,iPhone虽然是在中国大陆生产的,但它的生产速度却不足以满足中国对iPhone的需求。提康德罗加证券(Ticonderoga Securities)的布莱恩•怀特不久前刚做了一次中国之行,他在去年12月份报道称,中国的iPhone 4已经断货两个月了。他估计中国联通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订单无法执行。

    怀德写道:“我们认为,中国仍处于‘苹果热’的早期阶段。”

    译者:朴成奎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