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谷歌日志

谷歌真的想将垃圾网站从其搜索结果中剔除吗?

Seth Weintraub 2011年01月26日

谷歌(Google)最初是从事网络搜索,现在它几乎渗入商界和政府的方方面面。Seth Weintraub为我们揭示谷歌将去向何方,正在与谁竞争,将与谁竞争,以及市场力量是如何推动这家公司偏离或坚持其“不做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在成为博客写手之前,他曾有15年的时间在多家公司担任全球IT主管。
垃圾网站通常都能从Adsense广告中获利,谷歌也一样。

马特•库茨,来源:维基百科

    日前,谷歌(Google)的马特•库茨发表博客指出,谷歌已注意到最近有关垃圾搜索结果的投诉,公司正采取行动以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但这些投诉并非仅仅是指谷歌的搜索结果中含有垃圾网站。而是人们怀疑,这些垃圾网站之所以比其所复制的原始内容的排名高,是因为谷歌默许这种情况出现,甚至是助纣为虐。

    谷歌有一种危险的可能阻碍竞争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生态系统中,谷歌参与了两项业务,而如果使用不当,其中一种会极大地影响到另一种。谷歌搜索互联网,然后向用户们显示它认为最好的搜索结果。它占据了约70%的市场份额,具体数字根据不同地区而有所出入。

    谷歌同时还出售第三方网站上的广告,而这些网站在谷歌搜索结果中的排名上升,对他们自身也有好处。谷歌合作伙伴的排名越高,他们的广告收入也就越高。随着网站排名的提高,谷歌和第三方网站的获利都能水涨船高。

    如果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将使用了其Adsense服务的网站排名提前,那么他们可能(也许确实)赚得多得多。而且,这还会促使第三方弃用竞争对手的广告,而采用谷歌的广告。

    确切地说,Adsense获利丰厚,占据了谷歌30%的营收。

    谷歌最新的财报显示:

    谷歌网络营收情况:2010年第四季度,谷歌的合作伙伴通过AdSense计划带来了25亿美元营收,占谷歌整个营收的30%。与2009年第四季度的20.4亿美元营收相比,本季度营收大涨22%。

    谷歌很明白这一点。库茨竭力向大家表示,谷歌没有支持那些使用了谷歌广告的网站。他表示:

    • 谷歌已经对违反其质量方针的网站展开行动,不管他们是否使用了谷歌广告;

    • 展示谷歌广告并不能提高网站在谷歌搜索结果中的排名;

    • 购买谷歌广告并不能提高网站在谷歌搜索结果中的排名。

    不幸的是,虽然库茨看起来颇为正直诚恳,但他提供不了任何证据为自己的言论辩护。事实上,除非开放搜索算法,否则,谷歌能证明它没有歧视那些未使用谷歌广告的网站吗?这是个棘手的问题,但将来有一天,谷歌也许不得不回答此问题。

    此外,谷歌不索引Adsense广告的内容,这可能给那些使用了谷歌广告的网站带来优势。在采用其它公司广告的网站上,谷歌可能索引了广告内容,从而降低了这些网站的排名,造成了不公平的竞争。

    事实上,Adsense能帮助谷歌很好地发现垃圾网站。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在一个网站中,如果你在获得任何有意义的内容之前,就已经看到了5个Adsense广告,那么,这个网站很可能就是垃圾网站。就这点而言,谷歌比其它搜索引擎更具优势。

    然而,我一直能在谷歌搜索结果的最前面看到上述类型的垃圾网站。

    这可能听起来无关紧要,不过,考虑到Adsense广告业务占据了谷歌近三分之一的营收,将那些垃圾网站清除出搜索结果将会使谷歌损失不小。如果谷歌损失了Adsense 1%的营收,那就是每个季度250万美元,或者说每年1000万美元,这笔钱可不容小觑。谷歌的损失还可能更高。

    现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谷歌是否在人为提高其垃圾网站的排名,谷歌也许干了,也许确实没有干。谷歌坚称其没有这样做,但许多人都相信谷歌这样做了。

    因此,谷歌将不得不向各国政府和全世界证明:我没有“作恶”。

    译者:项航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