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为什么说购买国库券并非万无一失

Allan Sloan 2010年05月20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人们总问我,买美国国库券能出什么岔子。

    毕竟,不管我们的财政问题怎么恶化,政府至少能印钞票来还债。那么,买国库券能有什么风险呢?

    答案就六个字:“利率可能上调。”

    咱们就不用标准术语啦,什么“债券价格和利率是逆向波动关系”之类的。我给大家提供一些数据,解释下为何利率升高对投资者而言是个大问题。

    我们假设你买了一张30年期利率为4.5%的国库券,它目前的交易价格大概等于它的面值。(债券行家知道,我这么说有点过于简化了,但是要用其它方法解释起来,不但复杂得让人抓狂,而且非常枯燥。)

    然后,假如说明年5月,长期国库券的现行利率上调到5.5%,而不是今天的4.5%,那个时候你手上的国库券已经是29年期,而且每年利息为45美元(1000美元的4.5%)。这样的话,与30年期每年利息55美元的国库券(1000美元的5.5%)比起来,你持有的国库券就处于劣势了。

    如此一来,没人会花1000美元来买你的债券,而放弃29年里每年多获得10美元利息的机会。很多网站都提供在线债券计算器,你不妨找一个来算算。你会发现,当利率达到5.5%的时候,一张29年期、利率4.5%、面值1000美元的债券,只能卖850到860美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持有的债券市值缩水后,等于你不仅损失了第一年45美元的利息,连后两年的也一块儿没了。

    当然,你不必卖掉手上的债券。但是如果不卖的话,相比卖掉利率为4.5%的债券,转而购入利率为5.5%的债券这种做法,债券到期时,你会少获得290美元的利息(每年少10美元,共29年)。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卖掉手里的债券,一次性承担全部损失;或者选择继续持有,将损失分摊到每年,即每年比持有其他债券的投资者少拿10美元利息。然而,不论你采取哪种做法,损失已成定局。

    当然,你还可以争辩说,你对4.5%的回报率知足了。但你不能否认的是,假如你是一位更精明的债券买家,你的收益可以比现在更高。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两年后,你的债券还剩28年到期,如果届时利率攀升至6.5%,那么该债券每美元作价将低于75美分。所以说,尽管购买长期国库券时,利息收入和本金都是安全的,也就是说没有“信用风险”,但你的投资面临着严重的“利率风险”。

    不过话说回来,假如长期国库券的利率出我所料,在1年后降到3.5%呢,会有什么情况发生?那么你赢了,而且赢得漂亮。你以1000美元购入的债券,市值将达到约1180美元,因为在接下来的29年里,你每年可以获得45美元的利息,而新债券每年的利息仅35美元。

    你可能会想,利率降低1%时,债券价格上涨的幅度,和利率升高1%时,债券价格下跌的幅度相比,为什么前者大于后者。那是因为在专家们看来,利率越低,未来高出的每美元利息就越有价值。想知道具体怎么算的话,翻翻数学课本,或者问问你身边的数学达人。

    现在你该理解了,为什么当利率上升时,债券的市场价值会下跌,而利率下跌则价值就上涨。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现在明白了一个更大的问题:如果你向全世界最安全的债务人——美国政府发放了长期贷款,你实际上已经把自己的资本置于高风险之下。当然,从山姆大叔(指美国政府——译注)那儿拿回利息和本金是有保障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投资是安全的。可别说我没警告你哦!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