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为什么说对金融市场生气毫无意义

Allan Sloan 2010年03月05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伙计们,翻出你的日历来,是庆祝——或者哀悼——的时候了。

    伙计们,翻出你的日历来,是庆祝——或者哀悼——的时候了。正是在十年前的今天,发生了当代最重大的金融事件之一。2000年3月,股市泡沫到达顶点,纳斯达克(Nasdaq)、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以及威尔逊5000指数(Wilshire 5000)都创下新高,然后一路狂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000年1月就登顶了,不过谁会在意呢?道琼斯只包括30支股票,根本不值一提。)

    本文和其它文章不同,不会再描述“地狱般的十年”,根据威尔逊协会(Wilshire Associates)计算,与2000年3月24日相比,股市价值缩水了3.6万亿美元。当日,威尔逊5000指数达到峰值。(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同一天达到最高值,纳斯达克两周前即已登顶。)

    而我想说的是:即使公众对于华尔街、市场和政府角色的看法有所改变,它们却并未有任何变化,或许它们永远也不会改变。作为一名投资者,或是作为一名普通公民,你最好记住这一点。

    事情是这样的。从1982年8月到2000年3月,美国股市处于鼎盛时期。包括再投资的股息在内,标准普尔的年复合回报率几乎达到20%。不到四年,你的钱就能翻倍,七年多一点,就能翻两番。人们很容易习惯这种现象,在当时,很多人确实对市场增长已经习以为常。股市上扬有助于支付养老金、大学学费以及平衡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预算。我们不存款,不过谁会在意呢?市场正使我们变得富有。

    然而就在十年前,市场紧急刹车。标准普尔和威尔逊在2007年短暂地到达新高,不过随之又再次下跌,现在,两者分别从2000年的高点下降了27%和21%(根据本周一的收盘价),包含大量高科技股的(我们过去常常这么说)纳斯达克下降高达55%。美国对于股市的爱早已变为仇恨。人们同样仇视化华尔街,原因显然很好理解。在牛市中,我们都从华尔街分到了一杯羹。然而现在,上百万人仍因大萧条遭受重创,华尔街却独自狼吞虎咽,甚至都懒得对纳税人说点好听的,要知道,拯救世界金融体系进而挽救了华尔街的正是美国纳税人。

    不过,你既不应该像十年前的美国人那样热爱华尔街,也不应该像今日许多美国人一样憎恨它。你只需要了解:华尔街的目的是自己挣钱,而不是帮助你或者说美国抑或整个世界。

    同样,在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当家的光辉岁月,美联储(Federal Reserv)备受宠爱,现在却被妖魔化,然而事实上,该机构自1913年创建以来未发生任何变化,其使命一直是保卫美国金融体系,这就意味着要拯救一些重要机构。这正是美联储在两年前所做的,当时,世界金融临近崩溃,上百万人濒临失业。如果有一场新的经济危机袭来,美联储会有同样的表现。

    回过头来看,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对华尔街的大公司太和善了。不过在当时的一片恐慌中,政府也是尽其所能了,这虽然绝对谈不上伟大,但也好过让金融体系崩溃。

    不管美国政府将“金融改革”推行到何种程度,华尔街总是能从你身上获利,它就是干这个的。要对抗华尔街,你必须小心提防,记住世界上没有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你会写麦道夫(Madoff)的名字么?],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过于贪婪。由于股市长期以来的强劲表现,许多人在牛市将尽之时过于贪婪。

    在牛市中,市场并不仁慈;现在,市场也并非邪恶。市场只不过是……市场。它会打理好自己。你也应该照顾好自己:量入为出,做好准备,保持谨慎和怀疑的态度。朋友们,这是我们真正该从这十年中学到的。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