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2010年四大棘手问题及对策

Stanley Bing 2010年01月08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有意思的是,每当有佳绩公布,总会有一群悔恨交加的可怜虫跳出来扫我们的兴。

    1.失业:目前美国失业问题严重,人们举步维艰。前几天,制造业报告称业绩良好,但我们尚未看到就业形势因此好转。最糟糕的是,美国人已如此擅长解雇员工和剥削那些保住了饭碗的人。

    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分拆改组、大肆裁员,按说冗员都已经被裁掉了,但情况并非如此。似乎总有8%-10%的人是多余的,你瞧,他们走后,剩下的人照样能完成之前那些工作。

    我们不仅需要经济反弹,还需要美国企业界重新觉得雇人是件好事。这并非易事,因为华尔街的天才正紧盯着我们,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成本效益。当然,华尔街不过是所有人的缩影,我们就是一帮贪得无厌的混蛋,指望自己的钱每年能增长10%,但又没有金融诈骗天才马多夫来帮我们。

    2.监管。我发现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很讨人喜欢。近来,他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导致本次经济衰退的,不是那些想买房的人,也不是那些刷爆借记卡的购物者,而是相关市场监管机构的失职。应该弄出一些法规来约束银行和经纪公司,使它们不至于像《沉默的羔羊》中的恐怖分子“野猪”那样为所欲为。

    不过,自从总统独揽大权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基本就在致力于削弱政府机关在市场上的相互制衡。在国会、媒体以及公众之中,仍有许多人秉持以下观点:自由竞争市场不应受任何拘束,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但是,还有好多人以为地球诞生仅11,000年呢。难道就该听他们的?

    3.债务。债务让世界运转。没有债务,我们都没法生活。就个人而言,我一直负债过高。只要生活中微妙的平衡不被打破,我就能按时还债。要是万一有什么重大变故呢?那我就死定了。银行需要放债。房市需要债务才能运转自如。各国每天都在出售大量债务。难道你没感觉它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闹钟?我都能听到表针在滴滴答答向前走。你呢?

    4.疑虑。昨天,多个部门纷纷公布上好业绩。数字具体有多高并不重要。你们读到这篇文章时,又会有别的数字冒出来。

    有意思的是,每当有佳绩公布,总会有一群悔恨交加的可怜虫跳出来扫我们的兴。报纸上净是些唱衰自家行业的人在嚷嚷。他们意志消沉,他们希望所有人都跟他们一样。互联网散播着这种消极情绪,并加上点这些人对怀才不遇的愤世嫉俗。

    他们都很把证券分析师的话当回事,而后者的工作正是鼓动人们进行投资。很多证券分析师通过做空赚钱。他们总认为天就要塌了,事实上,也果真如此。但在人类历史上,仅有少数时期,人们才相信那些一直这样嚷嚷的人。

    我告诉你一件事。50年来,我所在的媒体行业一直被认为是经济风向标。三年前,媒体市场开始狂跌。我可以告诉你,当时的情况十分吓人。几乎一年半之后,本轮经济衰退达到了顶峰。现在,媒体业务已经在增长,在某些领域是两位数的增长,另一些领域稍慢,但肯定也是在增长。而且增速正在加快。

    这说明驱动媒体行业的全美和地方经济都在复苏。我发现,自己过去两年看的所有文章,凡是讲到我稍有了解的东西,几乎没有一点说对了。要说对于那些我不了解的东西,这些文章讲的对不对我无从得知,但对于自身所在的领域,你或许就能对此做出判断。那我们干嘛要听这帮人信口开河呢?

    我的建议相当简单:

    1.尽可能地多雇人、少裁员。

    2.把大型金融机构当人来看,是人就必须遵纪守法。

    3.别再过度消费,即便有很多机构希望我们找它们借钱。

    4.无视那些扫兴的人。

    这几点应该不难做到,你说呢?

    译者:熊静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