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盘点2009:我的得与失

Allan Sloan 2009年12月31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市场已大幅走高,较之一年前,股票风险大大增加。明年市场走势将如何?我要是知道就好了。

    作者:Allan Sloan

    又到了一年之末,人们总会在这时候对过去一年做个回顾。比如我就习惯于在年终审视自己一年来所写的文章,对那些已成昨日黄花的热门消息做个跟进,并坦白承认自己犯下的各种过失。

    1.“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我又花了太多时间和笔墨来写华盛顿,因为它现在不仅是美国的政治中心,还是金融中心。

    我曾预言美国政府发放给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紧急援助贷款将出现亏损,在这一点上,我错了。美国银行已偿还贷款,花旗也已偿还了200亿美元,至于另外250亿美元贷款,美国政府颇有远见,它将这笔贷款转换成了花旗普通股,每股作价3.25美元。

    我错在没认识到美国政府有多乐意继续资助华尔街,尽管正是后者的过度贪婪导致我们陷入了眼下的境地。

    我从没想到,哪怕花旗和美国银行的财务状况并不良好,美国财政部也会允许它们偿还紧急救助贷款(从而逃避种种政府管制)。我从没想到,美国财政部会想把“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贷款还款循环利用于其他计划。我真傻。

    2.谨慎者为轻率者买单。两年前,美国政府开始提供紧急救助,差不多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说,美国政府这样救助轻率的借款人和机构,就等于惩罚那些谨慎的美国人。现在,我的竞争对手们也在这么说。英雄所见略同,不亦快哉!

    复苏经济十分重要,而降低短期利率一直是主要途径之一。不过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所做的远不止下调短期利率。它一直试图通过人为压低按揭利率来支撑房价,并大量买入长期有价证券以巩固其价格。

    对于那些试图靠社会保障加上利息收入生活的退休人士而言,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样一来,这些退休者必须降低生活水平,或者动用本金,又或承担更多风险来维持其收入水平。存了一辈子的钱,最后落得这般下场,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3.监管。我对华盛顿的“平民主义”持怀疑态度,这一点没错。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严厉谴责美国国际集团和华尔街各投资公司向普通员工发放奖金,而事实上在这些公司,奖金通常也应包括在基本工资内。但是,对于当局指派的美国国际集团掌门人,美国政府和国会则大方开出了1050万美元的年薪,至于克莱斯勒(Chrysler)等公司的高管,美国政府和国会肯定也会跟他们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与国会并未认真采取行动,拆分那些“大到不能倒毙”的机构,以便它们将来不会再造成系统性风险。这些机构中,有些直接获得了美国政府救助,另一些则通过美国政府救助世界金融体系间接获救,在下一次危机爆发之前,它们都将一如既往地尽情欢乐,不过反正纳税人会再次出手相救。

    之前曾有人提议,要求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基金经理对所抽取的投资者收益提成支付全额税费,但此提议未被通过。因此,上述费用仍被视为应少量课税的资本收益,而非应完全课税的手续费收入。

    这世界一直就是这样,那些大肆赞助竞选活动、真正握有实权的巨富,他们的利益根本不会被触及,而那些中高收入和小富阶层则被整惨了。

    4.市场。好歹股市我没看错。2007年末,股价一泻千里,我当时曾说,假如你能忍耐,并且能坚持6到7年的投资期,那么是时候考虑买入股票了。(事实上,我自己就是这么干的,并因此弥补了我在2008年和2009年初的大部分亏损。)据威尔逊协会(Wilshire Associates)称,截止本周一,威尔逊5000指数(Wilshire 5000 index)年内增长了3.1万亿美元,涨幅为28%。假如本月31日的收盘价与周一的收盘价持平,则美元涨幅将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2008年是美元跌幅最大的一年。

    市场已大幅走高,较之一年前,股票风险大大增加。明年市场走势将如何?我要知道就好了。

    5.来年。今年8月,我曾预测社会保障是2010年的重头戏。明年这时候,我们再回头看看我说对了没。

    在此,祝您与家人2010年健康快乐、好运连连!

    译者:熊静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