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如何拯救商业新闻

Stanley Bing 2009年11月04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谈谈那些实际盈利的行业,而不是那些准备进行风险投资的企业。你知道……就是商业嘛。

    作者:Stanley Bing

    对于上周末在看精彩的体育电影或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人们来说,他们错过了传媒界的又一条“讣告”——撰稿人大卫•卡尔(David Carr)极具说服力的文章《跟商业新闻说再见》(au revoir to business journalism),这篇文章刊登在上周日的《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上。

    卡尔陈述了“商业新闻走向末路的深层技术原因,亦即商业新闻的本质所在”。且不说反驳卡尔的观点后果会很严重,我们也很难去反驳。我们可不希望惹他这样的人生气。然而,我们仍然希望他表现出悲观情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论点,也希望找到一种创新的办法,为商业新闻带来一线生机。

    卡尔表示,商业新闻已经失去了魔力,因为商业新闻的主题——实质上是对于商业和商业人士的吹捧——已经不复存在。对于那些掌控经济或某个经济部门的“超级大腕”的夸夸其谈,我们没有丝毫兴趣。我们不想再看到一点关于“某个金融奇才可能有多伟大”的报道,因为我们不再处于一个金融神话的时代。

    但是我们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那些关于如何赚钱、如何花钱的故事。商业新闻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形式,其衰落无论从短期还是从长期看都具有灾难性。短期看来,商业世界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或许比平常更加迷茫;长期看来,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只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商业新闻的作者应该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下面给出了一些早期的建议:

    否(不应该报道的):不要谈金融。我已经听厌了这些故事。当然也不是说一篇报道也不该写,但现在80%的报道写的都是关于华尔街、银行、金融机构、高管们的奖金等等事情。一直都是这些老套的东西。除非报道说有个裤子着火的人在证券交易所跑来跑去,这类报道再也引不起我的兴趣。

    是(应该报道的):其它行业的人们总是变着花样制造新闻。肯定有其它领域,人们除了做决定和赚大钱外,还会做其它的事情。我的意思是……难道就没有其它可以写的了吗?

    否:不要谈那些经济学家和证券分析师的预测。经过无数记者和编辑的筛选,很多报纸、杂志和网站的文章现在仅局限于报道这些做预测的经济学家和证券分析师。有时候他们的预测是对的,但往往也会出错。这类报道读起来枯燥乏味,但篇幅却不小,特别是有些人不仅古怪,还固执己见。

    是:谈谈牛排放的沼气,以及如何减少这些沼气的排放,或如何通过沼气赚钱。

    否:不要谈达沃斯论坛(Davos)。不要谈艾伦峰会(Allen Conference)。任何其它关于那些平时刻板的人们穿着牛仔裤,激流泛舟故事都行,包括爱尔兰U2乐队主唱博诺(Bono)。

    是:谈谈那些所幸未失业的汽车行业的人们。谈谈科学如何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谈谈那些建造在沼泽上的正在下沉的购物中心。谈谈某个古怪地点的干细胞新创公司。谈谈那些实际盈利的行业,而不是那些准备进行风险投资的企业。你知道……就是商业嘛。还记得商业吗?

    否:不要谈全球性的大事。

    是:谈谈当地的事情。

    否:不要谈衰亡的东西,以及为什么衰亡。

    是:谈谈在东京玩乐。

    否:不要谈老年人思考的事情。

    是:谈谈年轻人在做的事情。

    否:不要谈技术。

    是:谈谈性。

    商业的本质是生,不是死;是自由,不是禁锢;是奋斗,不是失败。有时候故事对自己不利的话,我们就得换个故事。以前最重要的现在变得最不重要,以前最不重要的反而突然成了最重要的。

    也许现在是我们开始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的时候了,换个度看到的是会另一番景象。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