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与TARP救助资金吻别

Allan Sloan 2009年08月06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美国政府从美国运通和高盛身上赚到了钱,可628家债台高筑的银行情况却极为不妙。

    美国政府从美国运通和高盛身上赚到了钱,可628家债台高筑的银行情况却极为不妙。

    作者:Allan Sloan

    《成功投资101条》教授的其中一条就是降低损失提高盈利,但是谈到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s Relief Program,以下简称TARP),美国政府却是在背道而驰。由于利润最大的投资正在逐渐结束,政府的获利也随之减少,而损失却在不断增加。

    当时国会坚持要财政部将认股权证纳入向662家银行和银行控股公司提供的2440亿美元TARP贷款中,巨额利润便来自于此。权证持有人有权利(而非责任)在特定期间以特定价格购买股票,所以认股权证使得纳税人有机会在受助银行股价上涨时获取高额利润。

    为了吸引相对优质的银行来借钱,布什政府的财政部对认股权证要求极为宽松,这让早期的TARP还贷者有权迫使政府不再持有权证,而是回售给他们。价格通过协商、拍卖或者复杂的评估程序来确定。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高盛(Goldman Sachs)分别斥资3.4亿和11亿美元赎回了各自的认股权证,一年中政府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26%和23%,这是政府最大的两笔盈利。其中从认股权证得到的利润只辉煌了很短的时间,分别占到回报的21%和18%,其他利润来自于大多数TARP贷款人都要支付的5%的年息。

    根据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研究公司SNL Financial的数据(本文使用的数据都来自这里),截至目前,获得TARP救助资金的银行中34家已经偿还了贷款,其中一半银行总共支付了17亿美元(包括美国运通和高盛)赎回各自的认股权证。这是好消息。

    坏消息是,好消息差不多就这些了,因为剩下的628家TARP贷款银行共欠政府1740亿美元,却比那些已偿还贷款的银行状况糟糕得多。

    这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逆向选择”。最有实力贷款人的认股权证能为财政部带来巨大收益,但它们却在尽快脱离TARP计划以避免薪酬限制和其他奥巴马政府在继承布什政府TARP计划后实行的规则。这些较强的银行设想未来股价会上涨,也想等自己的股价上涨后尽可能大赚一笔,所以都在设法按当前的股价回购认股权证。

    TARP计划本该只救助那些优质银行,现在却有大量劣质银行也参与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花旗集团(Citigroup)。政府动用了450亿美元的TARP资金购买花旗的优先股和普通股,以增强其实力, 而我们纳税人要拿回450亿美元本金再加上花旗该支付的5%-8%利息,机会却很是渺茫。还有540亿美元的TARP资金注入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和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也不见得是优等信贷。

    最后,我最爱听的是:据SNL Financial的消息,17家贷款银行没能支付总共5亿美元TARP贷款产生的股息。我敢保证我们要跟其中绝大部分资金道声再见了。

    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在内的16家公司已经偿还了TARP贷款,但政府还没有出售持有的认股权证,所以还能从中得到些收益,但我怀疑很难有美国运通和高盛那样高的回报率了。

    即使政府拿到TARP国会监督小组(TARP Congressional Oversight Panel)给摩根大通认股权证定下的11亿美元,我们得到的回报也远远低于美国运通和高盛,因为后面两家分别按各自TARP贷款的10%和11%赎回了认股权证,而11亿美元只占摩根大通250亿美元TARP贷款的4%左右。

    所以各位纳税人,为我们从认股权证赚到的钱欢欣鼓舞吧!不过不要骗自己,TARP计划是为了救助金融体系,而不是为了赚钱。盈亏相当就已经不错了。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