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Geoff Colvin

全民医保可能永难实现

Geoff Colvin 2009年07月10日

杰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专栏作家。美国在管理与领导力、全球化、股东价值创造等方面最犀利也是最受尊重的评论员之一。拥有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BA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荣誉学位。
美国人喜欢什么都有保险这个理念——直到他们意识到其成本有多高。情感将向现实让步。

    美国人喜欢什么都有保险这个理念——直到他们意识到其成本有多高。

    作者:Geoff Colvin

    最近的投票对奥巴马总统(President Obama)而言棒极了:其结果显示美国人赞成全民医疗保险。然而,假如根据历史和投票趋势来判断,情况该发生改变。选民们目前正处于著名的民意调查专家丹尼尔•扬科洛维奇(Daniel Yankelovich)所说的“痴心妄想”阶段——某种意见演变中的一个时刻,类似于一段关系最初的梦幻时期。扬科洛维奇认为意见的演变要经历7个阶段:开始认知、更为迫切、寻找解答、痴心妄想、权衡选项、采取立场以及做出负责的判断。在之后几周里,当选民们发现全民医保的成本之高及其对自身保险之影响,情感将向现实让步。

    美国人以超过3:1的比例通过了“政府向所有人提供由政府管理、可匹敌私人医疗保险计划的医保计划”以及其他大规模联邦创新行动。至少截止六月中旬他们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与CBS News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是这么认为。但该调查中的受访者是表述对一个想法而非对具体事实的意见。

    当该调查大部分完成后,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才发布其对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Kennedy)议员之改革议案令人吃惊的评估。要做到受访者们热情支持的事情,该议案仅仅是一个开始。该报告的结论令人清醒:上述议案将使联邦赤字在今后10年内增加1万亿美元,同时仅能稍微降低未保险人数,其占非老年人数的比例将从19%降至13%。

    这个组合——成本高昂、收益甚微——恐怕不是大部分人所设想的情况。另一项来自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的议案之成本将更高。议员们正苦寻对策,但即便他们找到应对之策,他们也将面临一个不同的问题。无论如何,医保改革都将耗费巨资,而这些钱肯定主要将来自那些最有支付能力的人——收入为前40%的人口。当这些收入较高者发现自己要在经济衰退中付出更多钱——通过更高的税、更高的保费或是其他机制——而好处却多半让别人占去,他们肯定不满意。这些收入为前40%的人知道怎样让美国政府听到他们的呼声。

    以上并非仅仅是推测。类似的情形在1992年——时值克林顿夫妇(Clintons)推销其注定失败的克林顿医保(Clinton Care)计划——和1988年——在国会通过一项保险计划帮助老年人承担大病花费之后——都曾出现过。在1988年,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在理论上以压倒性优势赞成该计划,而且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均以高票数通过该计划。只不过本该收入为前40%的老年人缴纳附加税来为此计划买单,但这些人往往已经购买了附加险。一旦他们认清情况,他们开始以立法者无法忽视的方式抗议。该议案经里根总统(President Reagan)签字成为法规后17个月,即被国会废除。其所有条款都未曾生效。

    如今提交考虑的改革计划更为野心勃勃,与1988年类似的情景可能正在成型。深入研究下最近这次民意调查就能发现,尽管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医保是个严重的问题,但77%的人满意“自己获得的医保之质量”。假如那大多数人发现自己要为基本满意的东西花更多钱,他们将进入扬科洛维奇所说的第5个阶段:权衡选项。

    早在1992年,扬科洛维奇在《财富》(Fortune)中颇具先见之明的写道,第5阶段是最困难的,因为在通往理性判断的途中,人们在此时必须进行棘手的取舍,这在应对所有复杂问题时都不可避免。那何时将出现这种情况?我预测第5阶段将始于8月份,假如众议院在国会于8月休会前通过议案。只有到那个时候,我们才将真正了解到美国国民对于医保的真实想法。其结果可能是较之我们此前预期要有节制得多的改革。

    译者:熊静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