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金融崩溃周年不快乐

Allan Sloan 2009年05月19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这场始于贝尔斯登倒塌的危机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让我们了解一下这次崩溃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场始于贝尔斯登倒塌的危机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呦!

    作者:Allan Sloan

    我们即将迎来本次金融崩溃的第二个周年纪念。但别指望会听到香槟酒杯的碰杯声,因为除了一小撮有先见之明(或者说是幸运)的投机者外,这两年对谁来说都不好受。这场噩梦始于2007年6月12日,当时有消息称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两支投机按揭担保证券的对冲基金损失惨重。这是恐慌和崩溃的前兆,其引发了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并使得贝尔斯登、美国国际集团(AIG)、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等大型机构垮台。

    但即便没有碰杯声的周年纪念也有其用途——可以借机回忆过去、思考未来。所以,让我们了解一下这次崩溃到底是怎么回事,看看雷曼垮台所未见之影响,以及我们将何去何从。

    是的,这次崩溃始于次贷按揭——“次贷”是华尔街对于“垃圾”的委婉说法——但其影响远不止于此。有问题的领域目前包括信用卡、建设贷款、办公楼、购物中心、融资收购、非垃圾按揭,以及基于上述领域的各式有价证券。因此,就算美国房市明天奇迹般的恢复健康——这不大可能——我们仍然有大麻烦。

    几乎所有人(包括我在内)在两年前都没发现世界金融体系已经岌岌可危。很显然,房价、融资收购等等都是被寻找购买标的——不论多愚蠢——的海量资金所驱动。但市场间的联系以及国际化方式并不明显。于是,美国的贪婪行为——可以说是金融界的猪流感——在全球的传播速度甚至比真正的猪流感还快。

    随后出场——或者说谢幕——的是雷曼,该公司于2008年9月破产。金融市场变得极度焦躁,其原因将在下文中论及。市场的问题拖垮了经济,产生的经济放缓又再次使市场受创。这是自大萧条以来我们首次见到这种情况。简直令人毛骨悚然。

    任由雷曼灭亡似乎是理智之举,要知道,在其半年前纳税人援助贝尔斯登的债权人,并使其股东获得每股10美元的补偿——那些股票本质上已经一文不值,曾引得一阵哗然。但雷曼倒闭产生的意外后果使世界金融危机管理者大为恐慌。首先,由于美国破产法在2005年一个几乎无人注意的变动,雷曼的交易对象——针对雷曼所做的巨额交易进行反向操作之机构——能够获得并出售雷曼提出的担保品。上述销售压低了资产价格,使其它机构遭受巨额损失,并助长了恐惧情绪,各机构相互之间越来越谨慎。其次,雷曼崩溃导致准备金成为首支“跌破净资产”并导致投资者遭受资本损失的大规模货币市场基金。这吓坏了数百万人。

    最后,一些由雷曼担任主要经纪商——持有其证券和现金并为其进行交易——的对冲基金在该公司破产后无法获得自身资产。其它基金开始将自己的主要经纪人账户移出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这两家银行作为投行,无法使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所有的紧急借款项目。这使它们处于困境,并迫使其变为银行控股公司。

    雷曼倒闭的意外后果揭示了为何美国监管部门如此担心19家参与“压力测试”的大型机构。谁愿意让譬如说花旗(Citi)关门大吉,然后成为千古罪人?

    尽管股市在过去3个月大幅反弹,情况仍然很不理想。美国政府的救援战略似乎是传统的对过去危机的“拖延并祈祷”。为争取时间而拖延,祈祷投入市场和经济中的那些资金将扭转局势,并希望银行获得足够的利润来自行疗伤。

    这会管用吗?还是我们将变成下一个日本,银行和经济都停滞10年?一年后再问我这个问题吧。同时,这个周年纪念我们都不会快乐。

    译者:小熊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