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莫把豪言当改革

Allan Sloan 2009年04月07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如果华盛顿能制定四部立法,我就相信它真想遏制华尔街的铺张之风。但我看到的更多是象征性举措。

    作者:Allan Sloan

    如果政客们真的有心进行改革,他们应该少一点做秀,致力于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经济弊害。

    最近一段时间,痛批华尔街成了华盛顿的一股时尚。这不难理解,因为财务铺张之风在导致本次经济危机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并且一些向纳税人伸手要钱的公司还在向高管支付数十亿美元计的薪酬。

    但是迄今为止,华盛顿也只是实施了高调却没什么用处的薪酬限制,并斥责了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如美林证券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Thain)120万美元装饰办公室的账单。除此之外,华府并没有什么举措(关于我认为薪酬限制无效的原因,请访问fortune.com/sloan)。那么,美国的国家领导人可以做些什么来表明他们有意推进可能触犯权贵利益的实质性改革,而非攻击政治上安全的标志物呢?

    这很简单。如果华盛顿能够制定我乐见的四部立法,我将会相信华盛顿真的有意帮助普通百姓并遏制华尔街的铺张之风。前两项将有助于被信用卡发卡行敲竹杠的普通人;第三项将给一些公司董事人员带来痛苦;第四项将堵住一个税法漏洞,那些超富的对冲基金和收购基金人员好年景中每年获得数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而他们利用这一漏洞只按照较低的税率纳税。

    这四项立法是:

    →整顿信用卡规则。一些银行可以以种种理由改变信用卡余款适用的利率,包括因借款人未偿还一期应还款,即便是公用事业收费账单这样的小额款项。因此,借款人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要支付骇人听闻的29.9%的利率,而不是原来的利率,比如12%(这本身已经够高了)。监管机构正在试图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但国会通过立法可以立即杜绝这样的做法。

    银行仅在发给信用卡用户的根本无法读懂的通知中披露其信用卡政策。这样做是合法的,但却是不合理的。在目前情况下尤其如此,因为那么多的人要为支付账单发愁,他们有可能掉入“因未付款而改用高利率”的陷阱。这会让他们的日子更加难过。

    →停止以脆弱人群为客户对象。银行利用的一种更加肮脏的做法是,向那些刚刚脱离破产处境或者曾遭遇过其他财务困境的人发放信用卡。通过挖掘这一市场,银行能钓到那些边缘性的借款人,为争取避免再一次陷入财务困境,这些人最可能受到大笔利息和收费的打击。这跟“次级”贷款还不同,后者至少听上去是善意的,例如向身陷困境的人提供一个机会。相反,这种发卡做法就像是向醉酒的人兜售烈酒,引诱脆弱的人伤害自己。应该予以制止。

    →让银行董事分担痛苦。得到第二(第三)批联邦救援资金的公司,其董事应该分担这些公司给雇员、股东和纳税人造成的痛苦。对于那些多次向联邦政府要钱的公司,国会应该限制其长期董事人员的工资和津贴,这些人从他们做得糟糕的兼职工作中挣到的钱,比全职工作的普通美国家庭的收入还高。

    →堵住巨额税收漏洞。这一项与目前纳税人救援华尔街的计划并没有直接联系,但它涉及到华尔街最为露骨的税收伎俩。收购基金和对冲基金的经理人从投资者利润中提成一定的比例作为服务费,他们通常就这部分收入只支付资本利得税(最高档联邦税率为15%),而不是支付适用于服务费和工资的最高档的“工资收入”税率[35%,外加2.9%的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缴款]。

    我提议在救援期间堵住这一漏洞的理由是,身陷困境的收购基金正在侵害金融体系,而一些对冲基金的做法则加剧了金融体系的不稳定。因此,这些人应该像其他人一样纳税,我们可以用这些税收收入弥补巨额的救援成本。

    如果上述任何一项能够成为法律,我第一个向国会致敬。但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更多是象征性的而非实质性的举措。我并不指望这种情况会在近期内有所改变。还会有更多的遗憾。

    译者:郑欢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