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纽约时报明智的避税举措

Allan Sloan 2009年01月24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纽约时报是如何既获得斯利姆2.5亿美元贷款,又全额免除利息税的。

    纽约时报是如何既获得卡洛斯•斯利姆2.5亿美元贷款,又全额免除利息税的。

    作者: Allan Sloan

    同许多以印刷媒体为主的报业公司一样,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也遇到了相同的难题:如何找到一个商业战略既能有足够利润又能获得所需的资金呢?但公司的税务专家运作却和往日一样得心应手。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有关公司刚借来的2.5亿美元贷款,贷方是墨西哥亿万富翁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旗下的两家公司。这笔贷款的类似信用卡的设定年利率是14.053%,实际利率超出15%。贷款的年利息将达3500万美元,看起来公司能扣除利息税的约1/2,其原因我会在下文中谈到。而实际上,公司称它能全额扣除利息税。

    欢迎来到HYDO的世界,HYDO是一个奇怪的税务用词,读成“Hai-dou”,您很有可能从未听说过这个词。我们都知道小孩子有个游戏叫“躲猫猫”,英文是“躲起来再找(Hide and Go Seek)”。但是纽约时报公司是在和美国国税局玩一个高风险的游戏,可称之为“HYDO,等你来找”(现在您可以发出不满的叹息了)。

    事情是这样的,HYDO的全称是“高收益折扣债务”。换句话说,一个高收益证券(我们这些英语专业类的人叫它“垃圾”)是按其面值大打折扣后的价格发行的证券。

    斯利姆的2.5亿美元贷款给公司带来了2.5亿美元,但交易条件是斯利姆获得了大量股票购买权,也就是认股权证,纽约时报公司在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将其价值定为2114.7万美元。

    所以为了避税,这就相当于公司发行了2.5亿美元的债券,得到的却不到2.29亿美元,使之成为折扣债务。这使得纽约时报公司的实际利率成本成为15.3%,3510万美元的年利息(2.5亿美元的14.053%)除以2.28853亿美元(2.5亿美元减去认股权证的价值)。

    另外,纽约时报公司有权用新发行的证券抵消其14.053%利息中的3%,而不用向债主支付现金。罗伯特•威伦斯有限公司(Robert Willens LLC)的税务专家鲍勃•威伦斯(Bob Willens)说,这本身就使得公司的新证券发行成为高收益折扣债务。

    威伦斯说,高收益折扣债务的减税有上限,这是为了保证公司发行的高收益证券所扣除的利息不能少于现金支付的部分。这是个常用的避税方法。

    根据这些规定,威伦斯估计,纽约时报公司仅能扣除其年利息的一半略多,可算作1800万美元。这也就是说1700万美元的利息应缴的税,若按正常情况则不能扣除。如果将联邦、州和地方所得税税率算作40%,这就意味着纽约时报公司每年将能节税680万美元。

    但您猜怎么着?公司表示这笔1月19日的借款在五年半后,公司将会支付足够的现金来支付非现金利息费用部分的累计税款。其原因复杂得令人惊讶,但此款项将能使公司回避高收益折扣债务的上限,使所有这些借款的利息免税。

    这是近几年我所看到的纽约时报公司第二次有趣的避税操作。上一次是在2005年,当时它用4.1亿美元成功地将About.com作为可减税的资产收购,被指出为公司在15年内节省了1.6亿美元。

    当时,纽约时报公司一边竭力减少自己的税务,同时又在社论版发表反对税收漏洞的文章,这使我发笑。但是,在过去的四年里,由于股价蒸发、大幅削减股息、裁员和收购,该公司面临的境况变得严峻得多。我所看重的,《纽约时报》这样一个高品位的、独立的新闻机构的存亡,已经无法保障了。

    所以这里我将不再赘述有关纽约时报公司所玩的税务把戏,尽管威伦斯说它完全是常规程序。他告诉我说:“这是解决HYDO上限的常见办法。”但我认为“HYDO,等你来找”是个你应该知道的东西。而现在,你已经知道了吧。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