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每日一问

Stanley Bing 2008年11月19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我们对于物价的不断上涨如此习以为常,以至于对问题本身一点都不敏感了。

    作者:Stanley Bing

    早上好,欢迎来到资本主义世界的又一个欢庆周。

    今天早上我想给各位提一个问题。昨天我给汽车加了油,发现油费竟然不到25美元,好一阵子都没有这么便宜了。当我偶尔给汽车加油时,已经习惯性地不再关注油价了,正如我已经习惯性地不再每天关注道琼斯指数一样。何必要用严峻的事实刺痛自己,你说呢?不管怎么说,我瞥了一眼加油泵,上面的标价是每加仑2.21美元。

    我对自己说,哇,很便宜呀。

    然后我开始思考,我想说的是,我们对于物价的不断上涨如此地习以为常,以至于我们对于问题本身一点都不敏感了。汽油每加仑2.21美元真的便宜吗?我刚刚在奥克兰国际机场花了13.34美元买了一些谷物食品、牛奶和一根香蕉,这便宜吗?我还要打车从肯尼迪机场前往曼哈顿,打车费是60美元,这便宜吗?

    很显然,就油价而言,市场充斥着投机,而我们则受到了欺骗。在经济形势大好之时,驾驭“理性市场”的“供求规律”把油价推高到荒谬的地步,而且不受任何监督。当经济惨淡之际,哎呀呀,看看吧,“供求规律”又突然使油价走低,而且在经济恢复之前,油价是不会反弹了。我敢肯定有一伙人就呆在某地的某个房间里(这群人在世界各地开会时态度很强硬),一边打着桥牌,一边随心所欲地操纵油价。

    不管怎么说,在登机前我想提一个问题:在上一次原油价格每桶不到57美元,或是略微高于57美元的时候,我们支付的油价是多少呢?难道也是每加仑约2.21美元么?还是另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说,是不是因为那时候石油公司想从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捞一笔钱,所以油价比现在高得多呢?或者,是不是因为那时石油公司还不知道我们那么容易上当受骗,也不知道我们还想继续开越野车,所以油价比现在要低呢?有人留意记这种事情吗?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