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噢,没什么!

Allan Sloan 2008年11月10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底特律已摇摇欲坠,除非华盛顿拨给通用汽车数十亿美元,帮助它收购克莱斯勒。

    通用汽车曾表示,除非它收购克莱斯勒,否则底特律将沉没。随后通用汽车又再三思量。

    作者:Allan Sloan

    眼下底特律汽车业三巨头持续衰弱,对底特律而言,这是一个陌生而令人恐惧的时期,即便按我们已经习惯的标准来衡量也是如此。在最近的转折中,三巨头之一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曾私下表示,底特律已摇摇欲坠,除非华盛顿拨给通用汽车数十亿美元,帮助它收购克莱斯勒,克莱斯勒是三巨头中最小的一家。但就是这桩看来对底特律前途至关重要的交易,却被通用汽车搁置。假如你看看下面的数字,就会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一个有说服力的老生常谈是,除非通用汽车能收购克莱斯勒,这两家公司共计145,000名美国工人都可能丢掉饭碗,而它们682,000名退休人员及其配偶的未来也将失去保障。此外,在向美国汽车公司供应商品和服务的公司里还有数百万工人和退休人员,他们的生计也将面临危险。

    尽管这番帮工人保住饭碗的说辞令人颇感温暖,但实际上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过是在试图为它们的所有者捞点好处——而且假如通用汽车能挺过之后几个月,它们可能再度进行尝试。

    通用汽车于上周五表示,假如运气没有好转,它可能在年底耗尽所有现金。通用汽车不愿讨论“破产”一事,但我认为假如该公司进入破产状态,其股东将损失惨重。

    同时,此前从未失手的非主流投资公司Cerberus的投资者们被套牢,其持有克莱斯勒80.1%的股份,在目前的金融市场上,这些股份几乎一文不值。(Cerberus拒绝对此置评。)这是因为克莱斯勒的优先银行债务目前每美元作价不足50美分,且克莱斯勒的另一股东——戴姆勒(Daimler),即此前的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最近将19.9%的克莱斯勒股份减持至零。(确实,少数股之价值成比例的低于控制股之价值——但减持至零颇为吓人。)

    让我告诉你在我看来通用汽车为何决定现在处理自身流动性问题,而不是寄希望于收购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每月流失超过20亿美元现金。

    据称问题在于克莱斯勒的资产都同欠债捆绑在一起,而通用汽车最不需要的莫过于在自己惨淡的资产负债表上再添一些借款。克莱斯勒拥有吉普车与小型货车业务等有价值的资产。但它也有至少90亿美元的债务——我之所以说“至少”是因为这90亿美元的债务是经公开确认的,但有可能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债务。Cerberus不愿披露克莱斯勒的资产负债表。

    Cerberus曾向克莱斯勒投资74亿美元,作为回报,Cerberus于两年前获得克莱斯勒的控制股。Cerberus一直精明的试图为自己的投资者捞点钱,为此它煽动了一场竞标大战(或制造了这样的假象),使得通用汽车、日产(Nissan)和其他不确定的公司针锋相对。

    今年8月份有新闻稿称,截至6月30日时,克莱斯勒拥有117亿美元现金。这很不错。然而,该新闻称其中23亿美元为限定用途现金。因此,净现金额仅为94亿美元,比克莱斯勒公开确认之债务额大不了多少。

    通用汽车曾四处活动,要求获得至少1百亿美元的政府支持贷款,以促进这笔交易。换句话说,通用汽车承担1百亿美元的收购债务,可能还得加上克莱斯勒的90亿美元(或更多的)现有债务,作为回报,它将获得94亿美元现金(假设克莱斯勒的现金状况自6月30日以来未发生变化)。

    作为此交易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应把自己在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49%股份全部或部分移交给Cerberus,GMAC曾是通用汽车表现卓越的金融子公司,不过被艰难的时局所累。为获得一项缩水资产的80.1%而增加190亿美元负债以购买一项可能有价值的所有物,这个代价有些过高。

    通用汽车的如意算盘是,它将巧妙的使克莱斯勒融入通用汽车,两公司合并后,每年可节省60多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将具有足够的持久力,能坚持到汽车市场复苏。这个计划在纸面上看起来棒极了——但是通用汽车的计划向来在纸面看起来很棒。麻烦总是始于现实世界。

    通用汽车的管理层一再宣称变化即将来临,但最后总是不了了之。你认为这些人能成功的将两家深陷泥潭的公司结合,并使其产品线合理化?你自己看吧。

    此外还有大型金融机构投资者。不,我不是指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养老基金。这两个基金状况良好——或至少在10月份市场崩盘前状况良好。

    问题在于底特律三巨头去年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就退休人员的医疗保健问题达成了重大协议,根据该协议,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需要——并且马上就需要——现金。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同意由医疗保健信托公司承担退休人员医疗保健之责任。作为回报,这几家公司承诺向这些信托公司移交数十亿美元。尽管这一数额巨大,但与由这些公司自己发放津贴之成本相比,还是要少很多。对这些公司而言,将退休人员的健康义务封顶长期来看是省钱的。

    不过伙计们,短期来看有一个问题。据我推算,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已承诺,截至2010年初,给予信托公司总计125亿至181亿美元或是更多的现金。这不包括信托公司现有的168亿美元。哥们,我祝你能拿出那么多钱;或是祝你能让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多归还点钱。

    假如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在明年年底前破产,它们几乎肯定会停止支付退休人员的医疗保健。这将是灾难性的——这也是我不看好破产的主要原因。

    尽管事实是这些数字似乎不管用,我仍预期此交易将复苏,山姆大叔(指美国政府——译注)会带着贴息贷款来救急。为什么?因为持有抵押品可能是一种有效的策略。即将下台的布什政府和即将掌权的奥巴马政府,谁敢冒险让美国仅存的工业基地一大部分在自己治下崩溃?

    不过我希望,美国政府让各方都放弃一些东西已作回报,其在1979年向克莱斯勒提供贷款担保时,就是这么做的。政府应使工人和退休人员付一部分钱;应使Cerberus投入额外资金;应引入新的领导层;政府还应获得“新通用汽车”的大额股份。假如希望我们纳税人帮忙挽救底特律并援助一群私募股本人士,就应该给我们点好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