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雷曼公司的教训

Allan Sloan 2008年09月01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我们能从华尔街正上演的肥皂剧中学到什么?

    我们能从华尔街正上演的肥皂剧中学到什么?

    作者:Allan Sloan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一家拥有传奇的过去但现状不确定的投行,眼下已经演变为华尔街正在上演的一出新戏:现代金融版的《宝林历险记》(Perils of Pauline,着名的少女落难故事)。眼下的雷曼风雨飘摇,我们不知道首席执行官迪克·富尔德(Dick Fuld)是否会成为华尔街最新的牺牲品,不知道雷曼自身能不能活下来,或是以什么形式活下来。不过,尽管这出戏还没演完,我们还是可以从以下几点思考雷曼的乱局。

    无论发生什么,富者愈富 看看富尔德的薪酬,你肯定会笑话“给 CEO 大笔股权可以使其与一般股东利益一致”的想法。今年以来,至本期杂志付梓之时,雷曼的股价已下跌了 60%,可是没人要求富尔德归还一分他出售其薪酬中的股票所赚来的钱。根据《财富》的计算,自 1994 年雷曼上市以来,债券交易员出身的 CEO 富尔德通过期权和限售股获利近 5 亿美元。(我只提他来自股票和期权的收益,而不提他的工资和奖金收入,就是为了说明,以股票作薪酬令世上的富尔德们有多开心,但对股东而言却不是那么开心的事。)根据我们的计算(雷曼拒绝对我们的计算结果发表评论),富尔德共卖出了 1,440 万股期权和限售股(他似乎手中仍留有 270 万股),收入 4.897 亿美元(税前)。他最好的年份是 2001 年,仅一年就收获了 1 亿美元以上。去年夏天,债券市场陷入困境,雷曼股票下跌了 16%,但他依然套现了 5,300 万美元。

    即便按华尔街的标准,这也是笔大钱。当然,富尔德在雷曼呆了一辈子,这么多年来应该干得不错,所以功劳很大(也拿了很多钱)。但是,就凭他卖股票的记录,如果他现在为公司破产付出代价,没有人会为他哭泣。

    雷曼不会破产,但其股票并不一定值得买入 雷曼的命运关系到包括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Board)和我们许多普通人的切身利益,[其中也关系到我的雇主时代公司(Time Inc.)的利益。时代公司在曼哈顿商业地产繁荣接近顶峰把时代生活大厦的 10 个楼层转租给了雷曼。] 美联储的担心是全球性的: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s)3 月份垮掉后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又有一家像雷曼这样的公司崩溃,这会摧毁人们对整个世界金融体系的信心。没有了这种信心,这一体系就无法运转。当然,你知道,在策划了将贝尔斯登卖给 J.P. 摩根(J.P. Morgan)后不久,美联储便设立了一种特别借贷工具,让雷曼这样的公司可以得到几乎无限额度的借款。除非做空者和对冲基金能控制美联储,否则,雷曼公司不会垮掉。但这并不意味雷曼的股价会上涨,也并不意味美联储不会以股东不喜欢的条件强行出售它。美联储关心的是雷曼的存活,而不是它的股价。实际上,雷曼股票已出现如此幅度的下跌,其中一个原因正是上月在美联储的压力下,它以接受导致股价暴跌的条款而筹集到了 60 亿美元。

    重要的不是规模─而是竞争力 雷曼是四大投行中最小的。很多人似乎以为它陷入麻烦是因为它规模小,但实际并非如此。正如 fortune.com 的罗迪·博伊德(Roddy Boyd)所指出的那样,雷曼之所以陷入困境,是因为战线拉得过长,使自己的财务状况出现紧张,在商用、居住用地产业务上做得不成功。一些所谓的宇宙级银行巨擘,如花旗(Citi)、瑞银(UBS)和 Wachovia,比雷曼大得多,情况也是一团糟─规模没有救得了它们。这不是打篮球,一对一时,打得好的大个子几乎肯定能打败打得好的小个子。这是金融。看看现在华尔街的灾难,这个特别的教训会被吸取吗?没门。请给期权!

    译者:天逸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