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送他去参加纳税游戏

Allan Sloan 2008年08月01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谈到偷税漏税,很少有人比得过山姆•泽尔。小熊队的交易他还会再次出手吗?

    谈到偷税漏税,很少有人比得过山姆•泽尔。小熊队的交易他还会再次出手吗?

    作者:Allan Sloan

    芝加哥小熊队可能打不到本季的世界系列赛,但却不会缺席一项传统赛事,即世界偷漏税系列比赛。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觉得球队所有者山姆•泽尔(Sam Zell)的论坛报业(Tribune Co.)正试图卖掉球队,而他们所采取的方式可能惹火税务部门。

    泽尔自豪地说在其40年的买卖生涯中,他一直在玩避税的把戏。比如他用一个巧妙的方案使论坛报业集团规避所得税,进而收购了这家大媒体公司。尽管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阮格尔(Charles Rangel)为填补泽尔所利用的漏洞提交了立法草案,但除了媒体业界和惯于偷漏税的人以外,没人对这笔交易给予过多关注。

    然而这次能让卖掉标志性的小熊队赚得的约8亿美元成功逃税吗?这可是全球瞩目的事情,不仅如此,它还可能为阮格尔的提案提供支持。

    正常情况下,我不会讨论还未宣布的交易。但这次情况不同。因为按照逻辑,泽尔将会尝试他在收购《新闻日报》时使用的那一套避税方法。《新闻日报》是纽约的一家报纸,我曾在那里工作。

    泽尔希望避免收购论坛报业时出现的一个问题。那次收购使论坛报业从C型企业变成了S型企业。做出此种转型的企业可以缓交企业所得税,只要它象《新闻日报》一样在转型后十年之内出售能够为其提供“内部收益”的资产。

    因此就有了以下这段收购《新闻日报》的小把戏,我对之做了简化,免得你们睡着了。论坛报业集团让《新闻日报》和Cablevision Systems组成合营公司,后者为此提供了面额为6.5亿美元的本票。合营企业将本票上的钱借出,并将实得款项中的6.3亿美元支付给论坛报业。最终,论坛报业获得了所有现金和《新闻日报》2.8571%的股权;Cablevision获得《新闻日报》97.1429%的股权及其运营控制权。 

    论坛报业声称这些钱不是销售收益,而是源自举债经营的免税分红——“举债经营”就是用借来的钱去投资。如果这部分看起来有些混乱,敬请原谅。 

    著名税务问题专家,Robert Willens公司的罗伯特•维林斯(Robert Willens)认为这笔交易存在明显的偷漏税行为,并对他的客户说他希望国内税务局(IRS)调查此事。维林斯对我说:“根据反偷漏税法规,国内税务局有许多打击这起交易的武器,我完全相信它会受到挑战。”

    泽尔手下的人不让我和他面谈,也拒绝透露有关小熊队交易的信息。相反,他们对我郑重声明《新闻日报》的收购“符合法律条文及税法精神”。

    由于泽尔以这样公开的方式逃避大量税款——仅《新闻日报》一笔交易就达2亿美元,因此国内税务局将有幸挑战以上断言(以及论坛报业可能和小熊队、瑞格里球场,以及它在Food Network中31%的股权一起玩的种种把戏)。

    我以前就和这位商界风云人物打过交道。他甚至委托约翰•拉什(John Rush)把我画到了他的作品中,以示庆祝他在1992年的一次资产销售中避税成功。我曾对交易作过报道。泽尔打击报复我,在画中把我放在了地狱最低层,还故意拼错我的名字,占我便宜。他是这样描述我的:“他用一支有毒的笔在石板上写作;他揭发别人隐私,信口雌黄,无聊透顶;真不知道《新闻日报》怎么会发表他的文章。”

    不那么有趣的,是泽尔在论坛报业的所作所为。他正在发掘此间的新闻搜罗功能,企图以此掩盖罪行,逍遥法外。他还告诉他的员工要装作对他偷漏税一无所知。但他却忘了自己在这个黑暗的市场上出高价、举高债收购报纸时,头脑并不清醒。 

    尽管我巴不得泽尔输掉这场纳税游戏,但我却希望论坛报业能重振旗鼓,而且力挺小熊队赢得它100年来首个系列赛冠军头衔。当然,如果他们的决赛对手是扬基队,那对不起了,小熊队的球迷们,虽然我们是一家人,但你们只能靠自己了。似乎我们才是老老实实的纳税人。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