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当前市场免税基金收益率高

Allan Sloan 2008年03月12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免税共同基金的收益率高于国债基金,这一现象不合常理,但事实就是如此。

    作者:Allan Sloan

    免税共同基金的收益率高于国债基金,这一现象不合常理,但事实就是如此。现在是否该调整你的投资组合呢?

    当你关注细节的时候,你的发现会很奇妙。举个例子,也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免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的收益率高于课税国债基金的投资收益。

    逻辑上来讲,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国债投资收益应课联邦政府所得税,而免税证券投资收益却是……免税的。因此一般的市场状况下,免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仅占国债基金收益率的65%至70%。

    然而在2月底3月初,国债基金的收益率开始下降,低于国家免税基金的收益——这些国家免税基金投资于多个州发行人发行的有价证券,而非只投资于一个州。

    美国一家货币基金情报公司iMoneyNet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晚些时候,州际免税共同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升至国债基金平均收益率的125%,比率为2.50%比2.00%。税后的收益差别更加明显—实际上是有很大差别。尽管国债基金的收益通常免课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所得税,而州际免税基金的大部分收益应缴纳这两项税收(这是因为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所得税适用于该州居民投资非居住州所发行的免税证券获得的收益),仍然出现了以上的状况。

    让我们算一笔账。假设你应缴的联邦税率等级为33%,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所得税率为6%。那么国债基金的净收益率只有1.34%(2.00%乘以67%),而免税基金为你带来的净收益率最少为2.35%(2.50%乘以94%),比1.34%的净收益率高出75%。即使你应缴的联邦税率等级低一些,投资免税基金仍然会为你带来很高的收益。

    为什么免税基金的收益高于国债基金的收益?我很高兴你提出这个问题。这一现象反映了金融市场出现的恐慌。大投资者纷纷投向国债这一庇护所,而这一行为恰恰导致了国债价格的上升和国债投资收益率的降低。(根据《初级投资者指南》中的定义,投资收益率指的是有价证券的收益与其价值的比率。)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恐慌和衰退导致了免税证券价格的降低。因此,这些证券的收益率有所提高。

    周五凌晨,我又一次失眠。我决定,看看我的投资组合要比打开冰箱大吃一顿有益健康。于是我读到了这一反常的市场现象。令我惊讶的是,先锋集团(Vanguard)旗下的免税货币基金带给我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国债货币基金(最新比率为3.22% : 2.78%)。我当机立断,将国债基金的大部分余额转投到免税基金上。

    但是这一做法有一定的风险性,因为部分免税基金总是会遇到问题证券。不要将资金转投到任何有风险的免税基金中,即使风险很小也不行。

    考虑到我应缴的税收等级和收益率的差别,我认为冒这点小风险是值得的。我的可投资产大部分仍然是股票的形式,但是考虑到我的年纪(63),以及自2007年中旬起,我的股票就光卖不买这一事实,我认为货币基金的收益对我很重要。

    前几年,免税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于国债基金的现象昙花一现。当时的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的举动导致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异常低。然而不久市场就恢复了正常,国债收益率重新高于免税基金收益。

    先锋基金集团(Vanguard)市政投资组合管理部经理克里斯托弗•阿尔维因(Christopher Alwine)也表示,这一次免税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于国债基金的现象不会长久。“预计在接下来的3到6个月,(免税国债基金收益率)将有所浮动。”他说:“之后市场将恢复正常。”

    如果我是大投资者,我就要选择几支高回报率的免税债券,因为有些免税债券的投资价值似乎格外高。但是像我这样的小投资者只能在小池子里游一游,无法以合理价格购买到这些证券—购买多种不同的组合以规避风险。所以当前我只想把国债基金转换成免税基金。

    同时,我也将更加关注货币基金市场的收益率。这样虽然发不了大财,但是在当今风云多变的市场中,在货币基金市场里暂避风险也是可行的。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