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为什么美联储救不了我们

Allan Sloan 2008年01月28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尽管能力有限,伯南克和美联储仍在竭尽全力,但是美元走低和美国债务依然存在切实问题。

    阿兰•斯隆说:“尽管能力有限,伯南克和美联储仍在竭尽全力,但是美元走低和美国债务依然存在切实问题。”

    作者:Allan Sloan

    近两天来,外国股市尤其是亚洲股市一直暴跌。但别去理会那些合乎情理的种种解释。无论你读到、看到或听到什么,股市下跌并不是因为人们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会影响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上市公司的利润。

    然而,股市暴跌却是市场恐慌的直接表现,人们将理性抛到九霄云外,挤破了头要往外撤。繁荣的股市,尤其是在亚洲,曾不可思议地冲高——股市高涨是因为股民的热情高涨,而今暴跌也是因为股民的热情下降,无论高涨还是暴跌,都是股市内部因素驱动的结果。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 Board)宣布将短期存款利率紧急下调0.75%,这表明其认为现在的问题是由市场恐慌而非基本经济要素引起的。正常情况下,美联储应该会等到下周二中午,也就是预定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的第二天才宣布降息。今天,在股市开盘之前突然宣布降息,表明美联储旨在稳定市场,而不是让美国经济重新活跃起来。

    美联储此举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美国经济是否真的呈现衰退,要等到今年夏季才知分晓。尽管去年12月份,美国经济似乎出现下滑,但是经济衰退不可能只持续一个月。对于经济衰退,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景气循环委员会给出了绝对权威的解释:经济衰退是指在整个经济领域,经济活动全面大幅削弱,这将达数月以上(斜体为作者标注)。

    第二,即使你认为美联储降低短期存款利率的举措会刺激经济,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你邀请美联储的一位经济学家喝几杯,并保证不把他的话说出去,他会告诉你此次降息的成效至少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在经济领域中体现出来。从去年夏季,美国不良质押资产引起的下跌加剧,由此出现了全球性的市场恐慌和资产冻结。这些现象曾仅限于证券市场,它不像道琼斯工业指数那样跟牵动着大部分人的神经,并且也不会整齐地汇集成一个为人所熟悉的数字。

    但是现在股市发生恐慌,人人都能感受到。根据罗素指数(Russell Indexes),去年100只表现最佳的股票中,有41只是印度股市的股票。上证指数几乎翻了一番。

    除非你认为2007年之前人们对印度和上海股市一无所知(可事实并不是这样),否则这一定会令你费解。如果今天美联储不采取任何措施,道琼斯指数很容易就会下跌600至800点。(今日收盘跌幅为128点。)

    问题是美联储降息的余地非常有限,而今天已经大幅降息。下周,股市期望再次降息,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将会更小。

    我不想参与讨论美联储该做些什么,我学的是英语专业,而美联储则不乏拥有博士学位的精英人才,他们掌握我不知晓的信息,但是,得知美国短期存款利率下调,我越来越不安,因为我们是如此依赖外资来弥补贸易逆差和预算赤字。

    尽管最近油价开始回落,我对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也没那么激动。由于美元贬值,那些用本币记录欠款的国家已经开始担忧起来,它们可不想再赔钱。如果美元大幅贬值,那么情况很可能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看吧,我们不能依靠美联储,或是其他任何某个机构来拯救我们。美联储不是万能的,即使在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任主席时也不是万能的。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没有魔术棒让华尔街和小市民(Main Street)回复如常。 他正竭尽全力,但是如今金融市场的规模比以往更大,调控得也更有序,美联储的影响力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由于预算赤字和贸易逆差,美国不得不担心其他国家的想法。债务国都会这样。降低短期利率的风险极高,但是,让山姆大叔再借1500亿至2000亿美元(主要是外债)来为短期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提供资金,也要担着巨大的风险。

    底线是:长期来看,市场大体会保持理智。但短期而言,市场就是市场,就会非理性地繁荣和衰退。不要指望市场能照你的规划发展。如果美联储不能拯救你,也不要寄希望于美联储。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