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力争做出正确的决定”
——访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岛纪男

“力争做出正确的决定”
——访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岛纪男

《财富》(中文版) 2010年11月16日
在中国,他将为这家有93年历史的日本企业带来灵活和速度,并创造新的业绩。

    三个月前,作为横滨橡胶株式会社的二号人物,辛岛纪男从日本来到上海。他将带领中国团队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加速前进。在接受本刊编辑王亦丁的专访中,他多次强调,我们必须加快决策的速度。这意味着公司在中国的整体战略将升级,采用“小规模生产工法”的横滨橡胶,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产能布局,提升销售能力。

    过去十年,横滨橡胶在中国实施了卓有成效的业务扩张,建立起客户导向,以伙伴精神为核心的合作团队和根植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技术一体化运营体系。但是,辛岛纪男需要将这些能力整合并进一步提升。例如,在杭州工厂产能饱和后投资建立新的工厂,需要将横滨的生产优势、销售规划、产品的制造和设计统筹考虑,重新规划。“我们不能被生产拖后腿。”辛岛纪男说。

    这些新的决策将再次考验这位老臣,“希望我的决策不会成为公司的负面资产”,他说。为了确保决策的准确性,他亲自深入一线积极收集各类信息,在此基础上集思广益。辛岛纪男曾经将美国打造成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如今,在中国,他将为这家有93年历史的日本企业带来灵活和速度,并创造新的业绩。以下是访谈摘录。

    《财富》(中文版)问: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横滨橡胶如何后来居上?

    辛岛纪男答:也许从时间上,我们进入中国比对手晚。但是,中国的汽车市场飞速发展,今年预计销量将会超过1,600万辆,我们看好这个潜力无限的巨大市场。但我们不会操之过急,将一步步切实地发展,构筑高质量的销售网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YOKOHAMA(优科豪马)轮胎的客户带来喜悦。

    问:销售目标有调整吗?

    答:首先,以公司成立100周年的2017年为节点,我们对各个地区的中期目标进行了调整。在上任后的三个月里,我正在和团队考虑重新调整中国地区的中期目标。目前,横滨橡胶集团在七个地区销售,日本和美国是销售收入前两位的地区,中国居第三位。每个地区的业务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我们承诺在中国从事生产、销售和投资研发,推动地区业务迅速增长。具体到中国的销售,关键是零售商环节。我们将努力培训零售商,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水平。

    问:轮胎和橡胶制品两个业务是怎样一个比例?如何看未来的发展趋势?

    答:简单地说,整个集团的轮胎与轮胎以外的产品(MB产品)的比例是78:22。但是,我们并不会在中国按78:22开展业务,我们将尽全力发展两块业务,使它们在中国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也许MB业务会占到三成或者四成。

    我们在中国的MB产品,包括与汽车相关的产品,如密封材料、胶管、开采资源时会用到的大型输送带等。主导的密封材料和胶管产品,将伴随汽车产业的发展赢得销售增长。轮胎业务方面,除了原配胎,还包括替换胎,我们将在未来平衡两块业务的发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