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帮助企业跟上移动商务的步伐”
——访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

“帮助企业跟上移动商务的步伐”
——访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

《财富》(中文版) 2010年11月03日
萧洁云认为, SAP销售的不是产品而是“价值”。

    SAP——全球最大的商务软件提供商——前不久因收购Sybase公司再次成为业界焦点。与竞争对手不同,SAP很少有大手笔的收购。这次与Sybase公司的交易是SAP历史上的第二大并购交易。Sybase是企业移动软件市场的领导者,合并后的SAP公司在企业应用、业务分析及移动基础架构等领域将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摄影:Philip Gostelow

    SAP联席首席执行官孟鼎铭(Bill McDermott)说,“SAP与Sybase的结合将对整个行业的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在宣布了这项并购计划之后不到三个月,我们已经开始共同规划首批整合后的产品,这些产品有望转变商业运作和企业员工的工作方式。”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特别是在目前全球化、行业整合、移动应用和数据爆炸等诸多力量正处于汇聚和融合的阶段,企业的经营和管理需要怎样的反思和创新?支持企业创新经营的信息化手段又将有哪些新的变革和趋势热点?移动商务无疑是最大的热门,因为它不仅将改变企业业务运营和决策的方式,而且还将改变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协同模式。很多商界领袖也表示希望他们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实时运营,摆脱网线的束缚。据Gartner公司预测,到2014年,移动终端的普及率将达90%,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数量将达到65亿人。由于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网络应用的深入,企业的一些管理者和员工将不再固定在桌面上,而是从桌上电脑中抽出身来,在移动中采用手持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地查询业务信息和处理工作。这些改变,也促进SAP这样的商务软件厂商谋求能够随时在任何终端设备上提供全套企业软件和下一代商务智能应用。SAP与Sybase结合后的新公司,就是为客户在移动、分析和信息管理等领域提供独一无二的价值。

    除移动办公时代的兴起外,对于各类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而言,最紧要的工作之一是管理迅猛增长的数据量,以及利用这些信息改进企业的运营。

    以上两个变化也在中国企业身上得到具体体现。尤其明显的是,中国企业的管理工作直接从桌面办公时代跃入移动时代。孟鼎铭说,前不久SAP执行董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董事会对中国的团队及我们的生态系统做出承诺。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也值得我们骄傲的市场,因为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的领先者。”

    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SAP今年4月份请来业界知名的萧洁云女士担任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是一位在中国出生、成长并具备深厚国际商业背景的新一代企业领导人,曾在诺基亚、冠群等公司工作,了解中国市场和客户需求。最近,萧女士就SAP在中国的新战略目标、移动商务的新应用等问题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编辑李全伟的专访。

    《财富》(中文版)问:今年上半年,SAP在中国的业务运营情况如何?

    萧洁云答:中国是SAP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2010年上半年,SAP的中国业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收入增长、新客户增加和市场份额扩大,对于整个地区的业务增长贡献很大。

    在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冲击与挑战之下,SAP中国仍取得良好业绩,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将资源与关注放在向来支持我们的中国用户上,聆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个别的需求,与他们的企业一块成长,与时俱进。我们在许多方面体现了这样的思维与做法。从多年前设立的中国研究院,专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更适合他们的本地化产品,到群集资深行业专家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特定的行业解决方案,现在更是将大力推动我们的‘价值工程’项目,帮助企业在已有的每一个领域与全球的最佳水准做一个基准评测与比较,从而界定并最大化地实现SAP解决方案为其所带来的价值。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