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好莱坞电影教你打造职场特攻队

好莱坞电影教你打造职场特攻队

Imran Johri 2016年01月22日
“如果你遇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忙,如果你能发现他们,或许你可以雇佣……一流团队”。

每个人都记得自己所属的上一个超级团队,它或许始终以结果为导向,具有令人叹服的准确率。因此,作为其中一员,你会感到精力充沛且备受激励。团队成员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似乎就算背后发生大爆炸,也会被忽视,祥和的白鸽能够按照精心设计的路线从头顶飞过……在一流团队中的荣誉感就是这么荒唐!

但是,从一个领导者的立场出发,哪怕想拥有一支被标榜为一流的团队也极为困难。这近乎于让电影《天龙特工队》中的汉尼拔·史密斯听候你调遣一样。每当遇到危机或者荒唐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只要你激活这些专家,“Duang”的一声,任务就完成了。企业管理的幻想也都是由这样的想法组成。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团队才能堪称为优秀团队呢?鉴于影视作品中的实际组成情况,你很可能觉得这种团队就是乌合之众,不善与人沟通,只不过是彼此配合还算不错的杂牌军而已,但实际上,如果低估这些“乌合之众”的能力,你就大错特错了。

打造优秀的“特攻队”,你得拥有各类人才:

博斯克·艾伯特

表面形象:肌肉男

外在功用:一个凶暴之徒,他的主要目的是成为攻城槌,通过愤怒和拳头达到目的。

实际角色:机械师、混乱大师

效用:没错,他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工程才能。他可以建造任何东西,尤其是可以制造混乱的机器。从建造带有双联装和机枪炮塔的货车到磁化的劫持工具,他不仅从身体上令人激动,更重要的是,他还通过机械让人热血沸腾。

你需要的团队成员:勇敢果断的信息科技或技术专家

在当今这个时代,如果你既没有适合的人才,也没有挖掘人才的进取心,那么是否拥有适合的信息科技或技术专家,就决定着企业的绝对成功或者悲惨失败。别误以为信息科技和技术技能仅仅是懂得使用计算机,技术是关于系统和建筑的智能与应用,最重要的是懂技术的人有实现它的勇气。

H.M.“哮狼”默多克

表明形象:笑咖

外在功用:喜剧性调剂。虽然嘲笑一个精神不太稳定的飞行员有些不合时宜(就这件事而言,这个想法就有些精神不太稳定),但默多克的确带来了欢笑,无论他是否故意。

实际角色:杰出的飞行员、团队激励者

效用:无论机载任务多么疯狂,默多克在行动最激烈的时刻总能驾驶飞机、直升机、滑翔伞或者任何工具,以疯狂的笑点完成团队的出入自如。他始终将兴高采烈和精神错乱混合在一起,这正是他非常重要的原因。无论事情多糟,默多克总有办法让大家微笑,而这需要真本事。

你需要的团队成员:非常乐观的项目经理

他的相关技能不仅能为团队带来独特价值,而且他总是乐观向上。这两个元素的结合有助于团队成员成功完成任务,这对每个人都相当有益。

坦普尔顿“脸谱”派克

表面形象:美男象征

外在功用:他衣着无可挑剔,才华横溢,随时都准备达成交易。“脸谱”是团队的花瓶角色,他了解并发挥着这个优势让一切对他有利。

实际角色:足智多谋的行骗高手

效用:如果任务中你需要一些东西,比如一艘船、一辆坦克,甚至是Porta Loo移动厕所,“脸谱”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拿到数量更多的东西,而且基本上是免费拿到。“脸谱”是集经典、恶搞、帅气于一身的骗子,他不惜一切代价得到团队所需,只要不花钱。

你需要的团队成员:超级谈判家、采购专家

一个拥有超强谈判专家的团队显然有巨大优势,主要因为老道的谈判专家总能以双赢或多方共赢的方式达成交易。如果将这项技能和一个技术专家结合,你的后勤绝对无人能敌。

约翰“汉尼拔”史密斯

表面形象:领导者

外在功用:汉尼拔是个有谋略的男人,他天生具备领导才能,懂得鼓舞他的团队。团队成员如此尊重这位阿尔法领导者以至于没有他的指示他们绝不贸然行动。

实际角色:战地指挥官、伪装大师

效用:汉尼拔成功的秘密在于罕见的战略战术结合。他的计划总是先行多步,通常结合了多种备选方案,任务进行中他还要做出临时决定。再加上呈现多重人格的能力,你就拥有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团队领导者。

你需要的团队成员:具备战略远见和战术思维的领导者

领导者的角色就像船只的龙骨,他能保证一流团队的稳定。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有很多方法和风格,但要复制汉尼拔的成功,就要展示你做每件事的实力。从以身作则(汉尼拔是一个走在斗争前端的战地指挥官),到共享战略远见(每一个杰出计划都立刻得到认可),甚至到展现独特技能(汉尼拔伪装成你的祖母可能你都不会注意到)。一流团队的领导力必须交给言出必行且懂得发挥那些不善与他人共事者最大能力的领导者。

那么,你的“特攻队”在哪里?(财富中文网)

Imran Johri是跃科亚太区市场营销总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