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witter全球扩张急先锋解密

Twitter全球扩张急先锋解密

Patricia Sellers 2013年10月21日
Twitter眼下正在积极准备上市,而它上市后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对投资者的信心至关重要。凯蒂•斯塔顿正是Twitter海外扩张的急先锋和全球推广大使。

    2010年,凯蒂•雅各布斯•斯塔顿加盟希拉里•克林顿主政下的美国国务院创新团队两周后,海地发生了7.0级地震。当时的斯塔顿对外交和政府规程还知之甚少,但是这位雅虎(Yahoo)和谷歌(Google)的老员工深深知道迅速行动和通过数字方式与人沟通的价值。她建议政府与她听说过的一家新创企业Mobile Accord合作,为海地灾民建立一个捐款平台。她回忆说,白宫某位官员完全不理解她的创意,未予理睬。不过,当时的国务卿克林顿还是批准了这个项目。有了这个平台,只需向一个移动短代码发送“HAITI”一词,就能向美国红十字会捐款10美元。结果,这个平台的筹款额最终超过了4,000万。

    斯塔顿在白宫的任期仅持续了8个月,但她在华府的经历对于她目前在Twitter公司担任的国际市场发展副总裁的职位十分必要。这家媒体巨头现在已经准备上市,未来的投资者要看到增长点,而已经占到公司用户基数70%的美国以外市场是关键。

    为了赢得全球、尤其是在大多数人没有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的新兴市场的客户,斯塔顿必须像当年设计海地捐款平台那样,帮助公司找到简单而又富有创造性的方法来推广Twitter。尽管不负责管理Twitter与外国政府的关系,但她需要运用在华盛顿锻炼出来的外交技能,去应对一个开放式传播平台所带来的文化和外交问题。Twitter公司首席运营官阿里•罗加尼说,Twitter的使命是“触及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保卫用户的言论自由,让世界上最悲惨的地方也看过未经过滤的信息,凯蒂是公司价值观杰出的代表”。

    43岁的斯塔顿2010年8月加盟Twitter,当时它每月的活跃用户数为4,850万(今天已经达到了2.18亿),还没有国际战略。她在Twitter位于旧金山的总部开展运营,飞过数不清的里程,赶在销售团队到来之前在全球14个地方开设了办公室。她监督着人们利用Twitter的方式:进行沟通,组织示威活动,在传统渠道失灵的时候寻求帮助。今年早些时候,她请罗加尼和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思托洛把她调到一个适于她的职务的地方。他们高兴地表示支持。

    斯塔顿和家人——丈夫帕特里克、13岁的埃莉、11岁的双胞胎卡雷与迪克兰(——搬进了巴黎的一套有四个卧室的公寓房。她现在常驻在那里。她笑哈哈地说,搬家的那一天,“我们已经碰到了一起国际事件”。原来是埃利不小心把自己反锁在了浴室里,大家花了半小时才撬开门,把她救了出来。

    斯塔顿在一个敏感的时候来到了法国。反犹言论和否认纳粹大屠杀在法国是违法的,不久前,Twitter受到法国政府的压力,在抵制了数月之后,还是交出了相关信息,以确认传播那些言论的用户。事实上,随着Twitter在海外扩张,它经常发现自己处在涉及言论自由与社交媒体隐私问题的相关争论的风口浪尖。科斯托洛说Twitter将遵守所在国的法律,但这家公司同时也公开批评新闻审查政策。

    对于斯塔顿来说,这意味着她要时刻对合伙对象做出判断。不久前肯尼亚的恐怖分子攻击事件中,她与团队与警方、救援组织合作,确保后者的Twitter账户得到准确地认证。在澳大利亚,人们在Twitter公司正式进入之就已经开始利用Twitter宣传仇恨言论,斯塔顿推动团队开发了一个允许用户举报辱骂推文的系统。德国人的文化不喜欢自我表现,为了让德国人上Twitter,斯塔顿说服媒体机构和政客发推文,可惜没能请来最大的目标: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斯塔顿的业务范围是不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在内的美国以外市场。日本和韩国是Twitter的两个大市场,Twitter目前在中国尚未解禁。)

    斯塔顿从小就想走遍全球(她生长于纽约州的皮克斯基尔)。她没有考上布朗大学,上了孟菲斯的罗德学院(Rhodes College),在巴黎和耶路撒冷度过了几个学期。从学院毕业后(并且背包游览了欧洲和亚洲),她来到日本教英语,在肯尼亚为一个非营利组织工作,又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国际政治学位,接着在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 Chase)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她说她讨厌那份工作。

    她在雅虎找到了工作,在18个国家帮助开设了雅虎财经(Yahoo Finance)频道。2002年,她生下了一对双胞胎。之后,斯塔顿辞职。一年后,她又重新求职。当时,她转投了谷歌,为玛丽莎•梅耶尔打工。斯塔顿从事了6年的产品管理和业务开发。谷歌尝试制定新产品谷歌财经(Google Finance)时,她把家搬到了班加罗尔,在一个远离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公司总部的地方工作了6个月。1年后,梅耶尔想招她过来帮助振兴雅虎,她对这事不想说太多,只是说:“我想在Twitter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斯塔顿Twitter的个人资料(她的账号是@katie)体现出她的幽默感和人生重点——长度当然少于140个字母。“Twitter的全球旅行者。3个孩子的母亲。意大利面行家。欧洲。”她拥有69,741位粉丝,社交地位远不如Facebook的谢莉尔•桑德伯格(101,390位粉丝),也不如梅耶尔(431,572位粉丝)。但她是不断学习、永不疲倦的高管的样板。 “我有三条职业规则,” 斯塔顿对我说。我们在她巴黎家中的露台上交谈,远处高高矗立着埃菲尔铁塔。“与聪明的人共事,这样你们可以互相学习;为一家生产你不能离开的产品的公司工作;在一个能让你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的地方工作。”

    她还有一条未明说的职业规则:工作与生活的无缝结合。今年早些时候,斯塔顿一家去古巴度假(他们获得了允许美国人在那里花钱的签证)。帕特里克和孩子们去了海滩,她却和古巴的维权活动家交谈,了解他们怎样使用社交媒体,为Twitter进入古巴打基础。“他们说了什么?”斯塔顿问道。“如果你热爱你的职业,你生活就没就有一天是在工作。”(财富中文网)

    译者:穆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