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华尔街到主街:布鲁斯·里斯曼

从华尔街到主街:布鲁斯·里斯曼

Daniel Roberts 2012年12月09日
1970年布鲁斯·里斯曼在华尔街谋得了第一份工作。经过40年金融业的摸爬滚打,他决定尝试一下别的职业,于是带着数百万计的财产衣锦还乡,出资创建了新企业“为佛蒙特而战”咨询机构。

    1970年布鲁斯·里斯曼(Bruce Lisman)在华尔街谋得的第一个差事是文档管理员。“红色的放在红色的里面,黄色的放在黄色的里面,蓝色的放在蓝色的里面,”现年65岁的里斯曼说,“这份工作根本用不着大学教育,但我还是做了一阵。”

    事实证明这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里斯曼出生在佛蒙特州伯灵顿市,毕业于佛蒙特大学(University of Vermont)。在罗伊布·勒布罗兹公司(Loeb Rhoades & Co.,后成为雷曼兄弟的一部分)他当上了销售助理,后来晋升为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分析师。

    1984年里斯曼成为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研究主管,1987年开始任贝尔斯登全球股票部联席主管,直至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J.P. Morgan)收购一年之后的2009年。但最后里斯曼觉得在金融业摸爬滚打40年足够了。他决定尝试一下别的职业,于是带着数百万计的财产衣锦还乡。

    最初他并不确定自己要做点什么。于是他请每一位认识的人给他引荐身居佛蒙特州的人。他想要面见尽可能多的人。18个月内他共见了400个人,跟他们吃顿便饭或者只是匆匆喝一杯咖啡。里斯曼向他面见的每一个人都询问这样的问题:做什么职业,为何喜欢这份职业,以及为何在佛蒙特从事这份职业。“没一人拒绝回答,”他说,“但其中一些人,我不得不向他们保证说:‘放心,我并不是要向你推销保险,我只是想了解一下。’”

    里斯曼最终发现自己对于佛蒙特的经济状况有了广泛的了解。这为他私人出资创建的新企业“为佛蒙特而战”咨询机构(Campaign for Vermont)提供了良好的信息。“为佛蒙特而战”是一家501(c)(4)型咨询机构(这类机构是根据美国税法典第501条c款第4项设立,可以参与游说、政治运动或选战活动的非盈利组织,享受联邦税收豁免待遇——译者注),它所要做的是提供改善本州经济的“常识性创意”。该机构成立于感恩节的第二天,共有22位创始合伙人和两位创始管理人,其中一位曾在霍华德·迪安(Howard Dean)任佛蒙特州州长期间任州财政委员。里斯曼对其具体政策目标一直含糊其辞,但他对佛蒙特州的财产税及当前的能源计划持批评态度。1月到3月之间他向“为佛蒙特而战”注入了至少21万美元个人资产,其中19.4万美元投向了广告宣传。

    曾任联邦公共辩护人的芭芭拉·奥康纳(Barbara O' Connor)律师“希望里斯曼供职私营部门的经历能够帮助佛蒙特州成为一个欢迎新企业的地方。”

    一些佛蒙特人质疑该机构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当地媒体则把里斯曼描述成一位寻求推翻现有执政党民主党的财政保守主义者。但里斯曼坚称“为佛蒙特而战”是一个非政治机构[尽管其机构跟卡尔·罗夫(Karl Rove,美国总统小布什的总统竞选委员会首席战略规划师、高级顾问兼助理,被称为“布什的大脑”——译注)等人使用过的结构一模一样],并且他也不打算竞选公职。他目前还在写一本书,内容就是他面见过的400个人中的一些人,特别是创业家。要做的事情好像不少,但对于一位在华尔街干了一辈子的人来说,这可能要算是休息了。

    译者:郑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