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成功的奥秘

成功的奥秘

彭瑞、吴岱妮 2011年12月01日
当然,在成功的同时我们还得幸福!顶尖人物人才测评管理咨询集团与本刊在2011年7月进行的第二次“成功的奥秘”调研,揭示了中国经理人成功且幸福的因素

(插图:James Schneider)

成功的奥秘到底是什么?职场成功与幸福感之间到底又有怎样的关系?继2008年6月之后,顶尖人物人才测评管理咨询集团(New Leaders Group,下文简称“顶尖”)联合《财富》(中文版)在2011年7月进行了第二次“成功的奥秘”调研。共有1,440位《财富》(中文版)读者参与了我们的调研,填写了顶尖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在线问卷。除了上次调查的“工作动力”以外,我们这次添加了“成功指数、工作价值观及行为风格”的部分,希望从更立体、多维的角度为您揭示令中国经理人成功且幸福的因素。

    商业心理学一直致力于研究人的行为,为了企业的成功,不断探寻优秀人才成功的秘密配方。顶尖也是探寻者之一,在30多年对高绩效人才的研究中,总结出了我们独有的人才模型:成功 = 意愿×能力×匹配。今天,我们不仅要与您分享等号右边的发现,更要首先与您弄清等号左边的奥妙。那就是:成功不仅仅是事业成就、财富积累,而且还有幸福生活。

    既然生命哲学早已告诉我们人生必定是越平衡越完满,那么,您对自己的人生如何衡量呢?您是否知道您的同事、老板、下属对自己人生的满意度?现在,让我们借此机会一探究竟:既成功又幸福的职场人士到底在哪里?

    成功 = 意愿×能力×匹配。在此等号的右边,“意愿”来自我们大脑滤网决定的内在动力及价值观,“能力”可定义为职位所需要的胜任力,而“匹配”包括了人才是否与职场环境和职位要求的行为风格相适应。在2008年11月的调研文章中,我们已经对“工作态度与动力”如何影响职场成功——以及不同国家、地区、性别和年龄的经理人的区别——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不过,对于人这座大“冰山”,水面以下庞大的部分,除了态度和动力以外,还有个人追寻的价值观及日常的行为风格,它们都对水面以上的部分起到关键的塑形作用。 我们更深入地发现,无意识的态度与动力,以及有意识追求的价值观,将决定一个人是否具备在某个职位上成功的意愿;而行为风格将决定一个人在特定的职位或环境中是轻松自如,还是倍感艰辛。所以,这一次我们不仅要延续上一次的话题,还将与您分享更深入、更有意义的发现。

“三高”与“三低”对比 (见图1)

巴莱多的二八定律认为,社会上20%的人手里掌握着80%的财富。心理学家说,20%的人身上表现了人类80%的智慧,享受了80%的成功。我们从所有参与者中挑选出高收入、高职位及高幸福的“三高”人群,将他们归类为“成功幸福人群”,与相对的“三低”人群比较两者在价值观、内在动力及行为风格上的异同,以此挖掘在“意愿”和“匹配”方面成功的秘密配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