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高盛工作好在哪里?

在高盛工作好在哪里?

Scott Cendrowski 2011年01月31日
这家公司每年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财富》杂志的“百佳雇主排行榜”里。你要是以为这完全是看在高薪的面子上,就想错了。

    过去的12个月无疑让高盛(Goldman Sachs)有了穿上隐身衣的冲动。这家投行先是由于其交易行为而被美国证交会起诉,然后又遭到了国会的中伤,此外它的巨额奖金也为它招来了美国老百姓的一片骂声——这还只是在2010年发生的事。2011年开始不到一个月,由于它搞砸了Facebook的募股,高盛再次成了众矢之的。

    不过,高盛的员工似乎永远不会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厌烦。这家公司每年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财富》杂志的“百佳雇主排行榜”里。今年它在本榜上的位置上升到了第23名。虽然这要低于它金融危机前第9名的排名,不过自从这份排行榜于1998年问世以来,只有13家公司每年都会榜上有名,而高盛就是其中之一。

    高盛在百佳雇主榜上的排名为什么总是这么靠前?你可能觉得这个问题太简单了——肯定是因为钱,高薪让员工感到快乐。这么想你就错了。华尔街的其他银行要听好了:不管围绕着高盛的消息有多糟糕,高盛还是不断吸引着最优秀的精英人才。根据20多页未经过滤的高盛员工的评论,我们可以看出,员工之所以喜欢高盛,是因为他们喜欢高盛的文化。

    投行的每个交易员可能都有一本自己的损益账,每个合伙人都可能会为自己的团队争取薪酬。不过从最佳雇主调查的反馈来看,公司上上下下的员工都在评论中表示,高盛给他们的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如果有别人对员工为什么喜欢高盛这个问题妄加揣测,高盛的员工们往往会跳出来为公司辩解。有一名员工写道:“外人是体会不到这种感觉的。”另一名员工也写道:“在高盛工作的家庭感和归属感,是在其他地方工作所感受不到的。(员工的意见是决定一家公司在“百佳雇主排行榜”上排名的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对每家公司各个等级的员工都进行了调查,从秘书到高管无一遗漏。)

    事实上,高盛的员工们甚至敦促管理层对公众和媒体的批评进行反击。员工的评论中普遍流行这样一个观点,即为什么高盛总是被动挨打,而不向媒体进行反击。一名员工写道:“我认为我们需要进行一次更加强势的公关和媒体关系活动,以挡开无知的、或是受了误导的媒体。”另一名员工也敦促道:“向公众展开公关活动。”(高盛也的确这样做了,去年秋天,它在报纸和杂志上做了大量的广告,强调它对美国就业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其它正面的消息。)

学院文化,但并非很有趣

    百佳雇主调查的调查表是由理想工作场所协会(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的共同创始人罗伯特•列弗宁编制的。他表示,高盛员工面对外界的批评仍然泰然自若。“我们非常好奇,想知道在过去两年里,高盛公司的员工士气是否会出现明显的下降。结果显示绝对没有这回事。”

    如果深入挖掘一下高盛的调查结果,你很容易就能看出高盛究竟高在哪里。例如在“管理层雇佣的新人是否适合公司”这一项上,高盛的得分比百佳雇主公司的平均得分高出9分。员工的骄傲感也是发自内心的,比如在“员工是否愿意付出额外的时间来完成工作”这一项上,高盛的得分再次比百佳雇主的平均得分高了9分。而且员工们还普遍觉得被赋予了权力和信任。在“公司给予员工许多责任”这一项上,高盛的得分比平均得分高了6分。

    高盛从一开始就在向员工灌输它的文化:要想进入高盛,员工首先要“熬”过一个极其折磨人的招聘程序,参加8次以上的面试。这和其它银行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不过员工进入公司之后,高盛对待员工的方式就使它得了高分。在头三个月里,员工会获得培训,并收到欢迎材料。“高盛成功地发展出了自己的学院文化,而且员工真正喜欢这种文化。”列弗宁说。

    我们对于这些最佳雇主企业总是怀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假想,对高盛的员工调查进行研究,有助于我们消除这些主观臆断。例如高盛并没有像谷歌公司一样,为员工提供免费的餐厅;也没有像排名第一的SAS公司一样,提供为人称道的娱乐和健身区域。高盛的薪酬待遇尽管高于许多其他公司,但和其他投行相比,并没有什么显著的不同。(级别较低的一位前高盛策略师说道:“不管你离开高盛的薪水门槛是多少钱,高盛的薪酬系统只会在这个门槛的基础上多付给你一美元。”

    平心而论,高盛在曼哈顿中心城区的新总部大楼气派不已,的确赢来了不少称赞。有好几位员工提到了这座价值20亿美元、俯瞰纽约哈德逊河的宏伟建筑。11楼的空中大厅洒满了自然光,此外楼里还有一座咖啡厅,煮咖啡的是专业的咖啡师。不过这并不是重点。员工们表示,高盛的互相帮助、催人上进的氛围,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有形待遇的不足。

    员工们并不是没有抱怨。以下是一些主要的不满:高盛并不是一家很有趣的公司。在“这是否是一家有趣的公司”一项上,它的得分比平均得分低了11分。高盛的裁员和解雇纪录甚至更差,在“我相信管理层只有万不得已才会裁员”这一项上,高盛的得分比平均得分低了15分。高盛经常会在360度全方位年度总结后,裁掉垫底的5%的员工,因此这并不值得惊讶。

    最后,如果你想在高盛谋口饭吃,你最好做好牺牲个人生活的准备。在“公司是否允许员工在工作和生活间保持平衡”这一项上,高盛员工给出的分数是58个问题里最低的。考虑到高盛 “上行下效” 的文化,这一点也许不足为奇。据说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本人就没什么别的爱好。

    这说明,即便高盛是一个理想的工作场所,它也并非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理想的。

    译者:朴成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