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国王的演讲》给老板们的启示

《国王的演讲》给老板们的启示

Patricia Sellers 2011年01月17日
四条经验,供商界人士在发表公开演说时借鉴。

    上周末,我看了三部电影,创下了我集中观影的新纪录。这三部电影中,《大地惊雷》(True Grit)令人大失所望,《斗士》(The Fighter)令人毛骨悚然,而《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则令人大受鼓舞。因此在三部影片中,我最喜欢《国王的演讲》。

    《国王的演讲》讲述的是当今伊丽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的父亲乔治六世(King George VI)的故事。影片中,正值战争一触即发之际,英格兰迫切需要振作士气,为此,乔治六世决定治愈自己严重的口吃。这部电影无疑将是今年奥斯卡奖的有力争夺者。它所达到的振奋人心的效果,完全超出预期;而且对于所有商界人士来说,该片也具有指导意义。我们都会在某时、某地,需要面对一群听众发言。对此你不感到害怕吗?影片中,国王不仅战胜了自己的语言障碍,也克服了对苛刻评论的畏惧心理,其经验无疑值得借鉴。

    玛丽•西维埃罗是媒体和演讲教练(media and presentation coach)。在观看了《国王的演讲》之后,她决定谈谈自己的观点。玛丽曾为财富网站的Postcards专栏撰稿,现在她负责为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默克公司(Merck)以及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MetLife)等企业的高管提供演讲指导。玛丽从《国王的演讲》中总结出四条经验,供商界人士在发表公开演说时借鉴。

    1) 将注意力集中到观众身上。与许多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一样,乔治六世也无法融入听众之中。那就像一片人脸的海洋。当国王面向几百万英国民众发表演讲时,国王的演讲教练要求“伯蒂”(周围的人对国王的称呼)看着他,直接面对他发表演说。面对你了解并喜欢的人讲话,总是要容易得多。因此,每当你打电话时,不妨在办公桌上贴几张员工的照片。如果是站在台上演讲,那就从听众中的不同区域,挑三张能鼓舞你的面孔,对着他们讲话。

    2)停顿。我们常说,“循序渐进。”影片中,乔治六世在演讲时,不仅放缓了语速,而且开始每次只说几个词,而不是对着演讲稿,一字不拉、一口气不停地说个没完。他在讲稿上做了大量的停顿标记,用斜线代表停顿。由于演讲时不断停顿,他得以规律地呼吸,并随之平静下来。借助演讲时插入停顿的办法,演讲者不仅可以做到更沉着,而且演讲效果也更好。此外,停顿还能增加威严感;并让听众有时间消化讲话内容。

    3)提高音量。国王的演讲教练还会激怒他,直到他大声叫喊甚至破口大骂为止。被激怒时,国王会提高嗓音,也就能把他内心被压抑的能量释放出来。这样一来,国王的演讲变得更顺畅,同时也改善了他的呼吸。在登台之前,许多专业演讲者都会站在一间屋子里,大声讲话,再做几个俯卧撑,而不是安静地坐在那儿,不出声儿地念演讲词。所以,不妨提高音量,你会表现得更好。

    4)练习。我知道你肯定听说过“熟能生巧。”但谁有那么多时间呢?英国国王乔治六世深知,要想成为出色的领导人,他就得像个领导人那样演讲。他每天都练习演讲,放缓语速,停顿,还要提高音量。他的父亲叹息道:“我们这些当国王的,过去只需要风度翩翩的挥手致意就够了。”不过,那是在无线电广播问世之前。

    而现在,在这个全天候电视台和社交媒体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发奋努力,成为沟通之王。

    译者:大海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