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回馈明星员工

回馈明星员工

Jena McGregor 2011年01月12日
经济形势仍然不佳,但至少阻止员工跳槽的糟糕境况已经不存在。如何留住你的高跳槽风险员工?

    你曾延长业绩优秀员工的休假时间,以弥补奖金数额的减少吧?削减401(k)养老金补贴之后,你曾向明星雇员发放礼品卡,以此表明他们对你有多么重要吧?在经济困难时期,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恩小惠,对吧?

    不是的。给点津贴和小礼品,是很不错的主意,但在经济改善时,这些并不能留住最优秀的员工。据公司高管会(Corporate Executive Board)近期进行的一次调查,被认为具有“高潜力”的雇员当中,约有27%的受访者称计划在一年内跳槽。公司高管会的公司领导力理事会执行董事简·马丁(Jean Martin)说,伴随经济企稳,雇员不满率“急剧”上升,2006年时只有10%,是全体雇员同一指标的两倍。

    这是坏消息。好消息是,津贴并非留住业绩优秀员工的唯一手段。他们既要得到认可,又希望工作有一定的挑战性:既适当超出现有能力,又不至于把其压垮。甲骨文公司(Oracle)一名前高管、畅销书《增值宝典》(Multipliers)作者利兹·怀斯曼(Liz Wiseman)说,自己曾向75名《财富》美国500强企业的经理调查过什么样的领导最能激励他们,钱“从来不在回答之列”。

    前述公司高管会的调查共调研了近2万名高潜力雇员,调查的问题是激励他们的因素是什么。结果发现,“感觉到与公司战略有关”位列榜首。但在经济形势变差的时候,很多经理反而变得封闭起来,雇员影响公司计划的机会更加减少了。

    另一种留住明星雇员的方法,是让他们扮演猎头的角色。许多公司通过雇员推荐计划已经在做这项工作,但它们并没有认识到除了发现人才,这项制度还有另一个好处。人力资源顾问、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戴夫·乌尔里希(Dave Ulrich)说,这一计划确实能提升推荐人的忠诚度。“这听起来像是车轱辘话,”他说,“但人们若以忠诚的外表行事,会真的变得忠诚。”

    即便钱不是最好的激励,它仍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为了让不多的奖励基金发挥最大的作用,选择适合的发放时机至关重要。困难时期发放奖金效果最好。重新评估选拔机制也是明智之举。Hay(合益)集团薪酬专家汤姆·麦克马伦(Tom McMullen)说,越来越多的公司除了向业绩优秀员工发放奖金外,还开始向具有难以替代技能的员工发放。

    实现远大的前途,主要蕴含于更大的机遇。但是,所谓的“超能力”任务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问题。如果设计不周,旨在激励员工的挑战可能让人感觉是对成功的惩罚。盖洛普(Gallup)职场咨询主管汤姆·雷思(Tom Rath)说,为避免这种后果,经理们应给员工更大的自主性,分派的任务也应该更符合其才能。否则,他说,“会被视为层层加码。这是把员工推向辞职的最直接方法。”

 

留住人才法则

四家公司在艰难时期留住优秀人才的秘籍

1启动人才推荐计划

    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2009年启动了人才星探计划。特定的业绩优秀员工要至少推荐25名人选;受推荐者一旦被录用,推荐人就可以得到一笔现金报酬。全球人才副总裁约翰·科尼克(John Kurnick)说,2009年金融团队25%的新雇员都来自这一计划。虽说该计划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留住人才,“但确实是最让推荐人感到满意的一点。”科尼克说。

2提前发放奖金

    2009年,软件制造商财捷(Intuit)把年度限制性股票发放时间从7月份提前到2月份。面对极大的经济不确定性,财捷人力资源部门希望通过提前赠股大幅改变企业状况。项目经理艾琳·法冈(Eileen Fagan)说:“这样做减轻了人们的担心,大幅提升了雇员对公司的好感。”

3送到国外—如果适用的话

    联合技术公司(UTC)前执行副总裁、IMS Health公司首席执行官博安睿(Ari Bousbib)认为,在美国深陷悲观情绪时,全球性的机遇能提振业绩优秀的员工。他说,经济下滑期,在减少奖金的同时,UTC加大了(对那些家庭状况适合的员工)分派海外任务的力度。

4扩大-智囊团

    一些公司邀请其业绩优秀的员工列席董事会会议,并参与类似议题的讨论。印度汽车制造巨头Mahindra & Mahindra有很多个“影子董事会”,他们能够就新策略和新产品向执行委员会提供建议。“这样很容易让人感觉到自己很受重视。”执行委员会成员拉吉夫·杜比(Rajeev Dubey)说。

(插图:Felix Sockwell

LinkedIn瞭望:

2010年最热门职位

    想要进入高成长性的行业吗?我们跟LinkedIn的高级数据分析师合作,得到了一些有关就业市场形势的独家信息。我们的结论是:如大家所料,社交网络炙手可热,但出人意料的热门职场还有华尔街。以下是美国相对2009年职位空缺增幅最大的10种职位。

社交传媒经理

高级销售顾问

招聘主任

数字设计师

并购分析师

投资银行分析师

初级软件工程师

技术招聘专员

并购转型经理

企业沟通经理

来源:LinkedIn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