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请别人为你做引见——7个不可不知的电子邮件礼节

请别人为你做引见——7个不可不知的电子邮件礼节

Mark Solon 2011年01月10日
在商业社会里,我们经常为人做介绍,也经常被介绍。因此,精通电子邮件的礼仪非常重要。

    我的工作中有一个不太为人知的内容,那就是为人做介绍。这是我每天都会做的事。如果介绍两个人认识后,他们可以从中获得好处,甚至有可能建立长期的关系,那么做他们的介绍人会让我觉得很有满足感。我生长在一个犹太家庭,父母和祖父母都说意第绪语,在意第绪语里,甚至有一个专门的词汇(shadchen)来称呼这种牵线搭桥的人。

    对我来说,这就像一场连线游戏。如果在我们投资的公司里,有一家公司正在招募某一个职位的话,那么在我所认识的人中,总会有几个人具有合适的资历,足以胜任这个工作。另外,如果有人想在一家初创公司里谋职,如果他给我发了一份高质量的简历,显示出他具有某些独特的、有价值的特质,那么在这一地区,我基本上总会认识一两家公司,可以成为他施展才华的天地。由于我每年都会与本地的数百家初创公司的负责人会面,因此我常常会为别人牵线搭桥,我本人也乐于这样做。

    另一方面,在我所知道的风险投资公司中,大部分人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试图将他们投资的公司介绍给新的客户或合伙人。在我所供职的Highway 12公司里,我们尽可能地利用公司的集体关系网络来达成这一目标。

    那些让我做介绍的人,大多数在后续跟进上都做得不错,在礼节方面也表现得很得体。不过,我也经常看到,一些找我帮忙的人在礼数上很欠缺。如果你为某人牵线搭桥,而这个人的所作所为却使你感到难堪,那就太令人失望了。因为当你把他介绍给别人的时候,实际上相当于向别人推荐了这个人。我永远不会停止替别人牵线搭桥,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而且它能使双方从中受益。但如果请求帮忙的人在后续跟进时表现得很差,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下次我可不会帮他了。

    如果你想让别人通过电子邮件为你做介绍的话,请注意以下几点。记住,这是一个长期的游戏。如果你能做到以下几点,那么当你今后再次寻求帮助时,对方仍然会伸出援助之手。

    1. 尽快回复。听起来很容易,对吗?可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在好几天后才会回复邮件。

    2. 把为你牵线的人放到“暗送”栏里。你和对方讨论在哪见面的邮件,没必要都抄送给介绍人。因此,你可以在回复时把邮件“暗送”给我,这样一来我可以知道你们之间已经建立了联系,二来你们往后再写信的时候,就将我排除在收件人名单外了。你可以用这样的开头来写回信:

    约翰(将马克放到“暗送”栏里),

    很高兴认识你,谢谢马克从中介绍。我想与你讨论某事某事……

    3) 节省对方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你可以提供一些文字材料,方便对方提前做好与你会面或交谈的准备,请把这些材料附在回信中,并确保内容尽量简短。

    4) 如果对方愿意与你会面或谈话,尽量迁就对方的时间。记住,你是那个求人办事的人。千万不要说“我星期四早上九点半有时间”这样的话。唯一合适的方式是,跟对方说:“请告诉我您在哪些时间有空,我一定会赶在其中的一个时间与您会面。”

    5) 如果是面对面的交谈,地点的安排也要尽量迁就对方。不要让对方到你的办公室和你会面,也不要由你来提出会面的地点,而要问对方在哪里见面最方便。我见过许多这类要求,其中有些十分没礼貌。

    6) 使用拼写检查。我是说真的。

    7) 记住,一旦你请别人替你牵线搭桥,你就不再仅仅代表你自己,而是同时代表了为你做介绍的人。你要尽量迅速行动,并且为后续的电话和会面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要抽时间给他们写一封感谢信。

    马克•索隆是Highway 12 Ventures公司的管理合伙人。本文最早发表在该公司的博客上。

    译者:朴成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