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应该提供学术休假吗?

企业应该提供学术休假吗?

Alexandra Levit 2011年01月10日
学术休假可以提高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同时减轻他们的压力。这种福利是否也可以应用在企业界?

    用于学术研究的公休假(Sabbatical),或者说用于支持个人和职业发展的带薪休假,一直都是教职人员学术生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享受学术休假的人员可以离校数月之久,暂时远离教学和行政工作(美国大学通常每隔七年为教师安排一次学术休假,休假者以全薪或减薪的方式外出休整一年或数月,进行学习、休养或旅行——译注)。不难想见,员工可以从学术休假中获得好处,不过,企业和机构是否也能从中获益呢?

    一支来自以色列、新西兰和美国的研究团队最近在《应用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布了一份研究结果。该研究发现:对于那些享受学术休假的人来说,不仅他们的压力会在休假中得到减轻,而且在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后,与休假前相比,他们感觉到的总体压力也会比休假前要小。

    詹姆斯•坎贝尔•奎克是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也是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的组织心理学家。他先是在大学里工作了九个月,然后在学术休假期间,到美国空军(U.S. Air Force)服务了三个月。休假结束后,他对学术休假这个课题产生了兴趣。

    奎克说:“我发现在空军服务的日子给我带来了活力,这种活力是我十分需要的,此外我还收获了一些互补性的真实世界经验,我可以将这些经验带回到课堂上。”

    在结束自己的学术休假之后,奎克决定开始研究学术休假对个人的幸福和发展的影响。

    “我们发现,学术休假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获得人际交往技能和专业技能的机会,除了学术休假之外,你很难有其他途径培养这些技能,”奎克说。

    不过,并非所有的学术休假都具有相同的效果。那些远离了常规工作环境的教职员工(即在学术休假期间不必前往办公室、不用参加会议、也不必在学术委员会里服务的教职员工),更容易从学术休假中获得好处。

    休假的地点也很重要。要适应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很难的,因此休假者最好去一个自己相对容易适应的地方或国家度假,这样他们更容易专注于学习和探索。

    在学术界的启发下,包括联邦快递(FedEx)、基因科技(Genentech)和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在内的许多公司都在向员工提供学术休假,作为激励业绩最佳的员工和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即便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下也是如此。

    兰斯•霍恩曾经是一位人力资源经理,目前他是TLNT.com上的一名作家。霍恩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企业界的学术休假比率相对来说保持了稳定。实行学术休假制度的企业往往非常稳定,因此即便经济不景气,也未必会影响到现有的休假计划,或导致员工无法享受学术休假的好处。不过,由于经济危机,新采取这一政策的公司变少了。”

    这多少是可以理解的。正如奎克所言,学术休假并不会直接带来稳固的现金流,也不会立即带来投资收益。它们需要企业对员工进行长期投资,而员工的长期贡献可能会为企业带来超出预期的积极后果。

    奎克指出:“学术休假绝不是浪费时间,人们经常会在学术休假中收获到新的人际关系或伙伴关系,从而使企业从中受益。而且学术休假还会带来开拓新市场的机会。”

    学术休假还有助于企业留住人才。

    霍恩指出:“许多企业规定,员工每三到七年可以享受一次学术休假。因此,你可以确保员工会在公司里待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也不至于干得精疲力竭。”

    对于有兴趣开展学术休假制度的企业来说,实施这个计划前应该注意一些事项,其中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件事就是人员的安排。

    “如果一个员工去进行学术休假了,其他人是很难代替他的工作的,所以你必须找到变通的方法,使一个员工在学术休假前的几个月里不必拼命地工作,同时使他的同事们也不必多干很多额外的工作来弥补他离岗造成的空缺,”霍恩说。

    另一个问题是休假者的责任。最理想的情况是,去进行学术休假的员工可以提交一份休假成果,例如撰写一份报告或白皮书。

    管理者最好能让休假者“放心去飞”,不要对休假者进行遥控和羁绊。就像《应用心理学》杂志总结的那样,如果你关心员工的幸福感,那么如果他们去学术休假了,就别打扰他们啦。

    译者:朴成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