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极度恐惧:Y世代如何受益于经济衰退

极度恐惧:Y世代如何受益于经济衰退

Alexandra Levit 2010年12月08日
经济衰退令Y世代猛然从睡梦中惊醒——这种说法一点儿也不过分。企业不但停止招募新人,还大量裁员。面对现实,年轻一代开始思索,也许有份好工作并非理所当然,而是一种殊荣。

    1998年,当我大学毕业时,我很清楚自己必须干些什么。作为X世代的人(出生于1964~79年之间的人),我从小就在学校接受了自强自立的教育。我独自从芝加哥搬到纽约,租一间房子并且找一份工作,迅速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我认为这么做完全是我的份内之事。

    我在一家全球性的公关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那儿,我做的是初级工作,对此我全然接受。

    为上司办理报销事宜?没问题。

    安排会议?没问题。

    送客户去机场?没问题。

    我不仅靠做这些事养活自己,而且也逐步建立起向上发展的职业生涯。

    当我开始就职业与工作场所这一话题撰写文章并发表演讲时,我发现,我给出的建议在与我同属X世代的人中间引起了共鸣。我们拥有同样强烈的职业道德,理解并接受自己在公司中的初级地位,清楚地知晓自己在职业等级上的前进目标。

    但是,不出几年,我就开始觉得自己老了。我那些二十出头的读者和听众变得越来越年轻,我发现,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些年轻的职场人士。

    这些人都属于Y世代(出生于1979~1994年之间的人)。他们那些惯于溺爱子女的父母都是战后婴儿潮期间出生的(Baby Boomer),这些人无不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世界上最特别、最重要的人。这些孩子则希望自己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月,就开始执掌公司大权。

    他们自己安排工作时间,并且自行一套。甚至认为管理者应该对他们的职业发展负全责。而且总体而言,这代人还赢得了如下“美誉”:以自我为中心、过于自信、并且认为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他们的主管出生于婴儿潮时期或者属于X世代。出于绝望,这些主管纷纷给我打电话或者发电子邮件,恳请我帮他们一把,好好教教他们的Y世代员工。

    这些主管多数都不免心怀沮丧,恨不得用这些年轻人的iPod耳塞,把他们拴到窗外吊起来。由于我本人也刚刚在自己的公关岗位上升为管理者,我很能理解他们的感受。

    当时,我恰好有一个22岁的Y世代下属,名叫劳丽。在入职后的第一周,她就对我说,她“已经准备好承担更具战略性的责任。”

    于是,我交给她一个项目,看她是否胜任,但结果不如人意。她每五分钟就跑来找我一趟,完全不知所措,因为现在她“肩上的责任太重了。”

    在美国各地的职场中,压力无所不在。2005年左右,我参加了一场大会,会议期间的一次讨论将这种压力体现得淋漓尽致。讨论者均为Y世代员工,他们同X世代和婴儿潮员工分享了关于工作的感受。

    在讨论的问答环节正式开始之前,就有几名坐在后排的听众接过麦克风,开始充满敌意地对Y世代发起攻击。他们的这种做法差点儿使整个讨论因此而中断。

    不过,与前辈们二十来岁时不同的是,Y世代的年轻人在与年长同事发生冲突时,坚持要求年长者理解并适应自己的行为方式。

    直到经济危机来袭,情况发生了变化。

    血淋淋的现实令Y世代猛然从睡梦中惊醒——这种说法一点儿也不过分。这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惊恐地发现,企业不但停止招募新人,还大量裁员,致使他们大批地加入到失业大军中,人数之巨创下史上最高记录。他们因而开始思索,也许有份好工作并非理所当然,而是一种殊荣。

    等他们终于认识到这一点,恐怕已经太迟了,因为雇主们的神经也已经紧张到了极点,而不想再雇佣这些整天鼻孔朝天的Y世代了。他们需要的是像昔日员工那样出色的人。

    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组织了一批意见领袖,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委员会,名曰跳板项目(Springboard Project),我有幸参与了这个项目。跳板项目2009年10月进行的一项调研表明,有61%的美国雇主认为,找到能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非常困难。该调研还表明,这些雇主中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至少有16%的员工缺乏相关技能,进而严重地影响到了整个公司的生产力。

    组织机构中有关员工绩效的最大问题突出表现在软技能上。上述调研表明,受访者在几个方面存在严重缺陷:职业道德、进取心、责任心、准时、时间管理和专业素养。就我所知,这也是过去5年多来,Y世代员工一直备受批评的主要原因。

    针对这一调研结果,我与商业圆桌会议、美国人力资源政策协会(HR Policy Association)以及埃森哲公司(Accenture),共同为在校大学生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推出了名为《职业生涯入门》(JobSTART 101)的免费在线课程,为时90分钟,介绍初级员工必需的专业技能,教他们如何成功应对在工作场所即将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满足未来雇主和同事可能寄予的期望。

    我认为,由于经历了经济危机,Y世代对这一课程的反应比起以前要远为积极。如果我们在2007年开设此课程,很多Y世代的人会干脆表示:“我根本不需要这些东西,都不过是些常识而已。”

    但是,正如辛迪•克里舍尔•古德曼在8月份的《迈阿密先驱报》(Miami Herald)上指出的,刚刚参加工作的员工如今已经变得谦卑多了。他们中的多数已经好几个月时运不济,而毕业后立刻执掌公司管理大权的梦想已成泡影。

    2010年2月进行的一项皮尤调研(Pew Research Study)表明,在经济危机期间,18~29岁的受访者中,大约37%在做兼职工作或者已经失业,创下了30多年来这一年龄段未充分就业和失业的最高记录。

    Y世代的人已经认识到,他们现在尚未做到无所不知,因而需要脚踏实地,听从父母、导师和资深管理者的指点,全力以赴,兢兢业业,才能在艰难的商业环境下取得成功。而且,过去几年中,只经些许点拨,他们已开始积极主动地改变自我,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向雇主证明自身价值,而且还从长远角度培养各项必需的软技能。

    为了能在经济危机中幸存于职场,Y世代的人已经开始学习发挥自己的长处——创造力、高效率以及协作精神。

    他们中的许多人第一次发现自己身处困境,即使往日无所不能的双亲亦爱莫能助,他们必需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来。换言之,他们被迫成长,不过,成长从来都不是坏事,即便在此过程中遭遇种种坎坷。

    本文作者阿里桑德拉•勒维特是闻名全美的商业和职场领域的作者和演讲家,也是代际沟通(intergenerational communication)方面的专家。她除了主讲《职业生涯入门》外,还著有《大学里学不到企业文化》等著作。

    译者:红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