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为什么不如那些当权者?

你为什么不如那些当权者?

Annie Fisher 2010年12月06日
多数人认为,聪明才智和努力工作终会得到回报。他们情愿相信自己的这种错觉,而对反面论据视而不见,因为我们有意或无意地信奉一种观点,即人生是公平的——心理学家称之为“公平世界假设”。

    多年来,你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不断创造非凡成绩,你的上司一定会在某一天注意到你的才华和贡献,将你提拔到一个应该属于你的重要位置。你是这么想的吧?

    我祝你好运。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杰弗里•普费弗在其新著《权力:为何有人拥有,有人缺乏》(Power: Why Some People Have It and Others Don't)中指出:数十年详尽的研究表明,业绩与权力之间并没有太大关系。

    那些眼睁睁地看着能力远不如自己的同事平步青云的人,对于这个观点一点儿也不会感到震惊。但多数人却情愿相信自己的错觉:聪明才智和努力工作终会得到回报,因为我们有意无意地信奉一种观点,即人生是公平的——心理学家称之为“公平世界假设”。

    普费弗指出,那些渴望拥有权力的普通员工,应该改变埋头苦干的做法,而去培养或学习位高权重者共有的那些品质:雄心勃勃、充满信心、持之以恒等等。

    在通往权力的道路上,至为关键的一个技巧是“能忍受冲突”,普费弗补充说。他指出,多数人都不喜欢对抗,因此遭遇冲突时,我们往往会退缩,而不是据理力争,坚持己见。你可能已经注意到,那些大权在握的人远没有这么胆怯。

    此外,他们还是能左右逢源的政客。普费弗就像是当代的马基雅维利(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的政治思想家,著有《君主论》——译注),他冷静地分析道:“阿谀奉承”是获得影响力的可行之路,特别是对那些比自己地位高的人。为何你应该对自己的上司运用此道呢?他指出,因为“如果你让他们自我感觉良好,他们也会对你有好的评价。”

    普费弗的这些建议中没有一条容易做到,而且如果你勇于对抗冲突,努力巴结上司,终于位至上层,要想保住这来之不易的位子,更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有关人们为何失去权力的章节中,他指出:“因为他们累了。”懂得何时放手,并且体面地辞职,可能是权力游戏中最难的一道关——这是很多被免职的首席执行官的血泪教训。

    译者:红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