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有关求职面试的10个误区

有关求职面试的10个误区

Anne Fisher 2010年11月24日
在工作面试过程中,有什么事让你感到惊讶吗?如果你是面试官,你最看中候选人的哪些特质?

    亲爱的安妮:我去年春天刚刚大学毕业,之后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打理家族生意。现在,我开始找第一份“名副其实”的工作。我很幸运,已经得到了几次面试机会,而且都进行得颇为顺利。但是,我想说,我真的有点困惑。在学校的时候,我读过不少有关如何准备面试的书。这些书无不提到一点:面试官会有备而来,并且步步深入,详细地询问许多问题。

    事实上,我却发现,那些面试官除了问一句“请介绍一下你自己”之外,几乎就问不出什么问题来。而且,我认为,他们根本就没看过我的简历(尽管那一点也不长)。这是因为我碰到的都是一些奇怪的公司吗?还是说我的遭遇再正常不过了?——常春藤

    亲爱的常春藤:理想状况下,公司中担当招募新人重任的每个人,都应该对你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已经准备好,询问你一些既深思熟虑、同时又颇为尖锐的问题。但现实是,许多面试官都是时间紧迫的经理人,在你坐到他们面前接受面试之前,他们根本顾不上研究你的背景。

    而且,事情远不止如此。经验丰富的职业培训师大卫•古柏与美泰公司(Mattel)、安进公司(Amgen)、阿莫科公司(Amoco)、联合信号公司(Allied Signal)等众多大型公司的面试官和面试者都打过交道。面试的实际情形往往与求职者的期望相去甚远。古柏总结了这一领域普遍存在的10个误区。

    以下是古柏列出的这10大面试误区,以及应对之策:

第10个误区:面试官有备而来。

    “前来面试你的人很可能是在加班加点地工作,而且对于面试别人这种事感到紧张难耐,”古柏分析道,“因此,别对他们要求太高。对于那个典型的笼统问题——‘请介绍一下你自己’,不妨谈谈你为什么非常适合做那份工作。如果你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还没来得及看你的简历,那就简单复述一遍,并将你的经历与你想得到的那份工作联系起来。”直接介绍那些他们需要了解的内容,这样他们便无需再问进一步的问题了。

第9个误区:多数面试官都曾接受过专门训练,懂得如何进行工作面试。

    尽管人事部门的职员确实接受过大量的训练,熟知各种工作面试技巧,但是一般的业务部门经理都不过是临场发挥而已。“对于那些隐含的问题,即使他们没有问,也要尽量回答得具体而深入,”古柏建议说,“事先准备两到三个例子,说明你所拥有的专业技能和经验,用来证明他们应该雇佣你。”

第8个误区:面试官询问是否需要饮料时,出于礼貌,应该接受对方的好意。

    “他们往往会表现得很体贴,问你要不要来杯喝的,但实际上他们并不真想劳那个神,”古柏透露道,“除非你想喝的饮料就在边上,很容易就能取到,否则你只需要客气地回答:不用,非常感谢。”

    古柏曾面试过一个候选人,那名女士说她想来杯茶。他回忆说:“结果我花了整整一半的面试时间,先去找茶叶袋,再去找热水,诸如此类,真气人。”

    古柏表示,还有一个拒绝咖啡因饮料的重要理由是,“如果面试时间很长,你肯定不希望中途跑去卫生间。”

第7个误区:面试官希望你当即将证明人的联系信息交给他们。

    古柏建议说,在他们明确要求你提供证明人联系信息之前,尽量避免触及此话题。而且,即便被问到这个问题,你可以要求过一两天发电子邮件给他们,告知证明人的联系方式。古柏称,你不应该马上交出证明人的联系方式,这至少有两个充足的理由。首先,“有时直到面试结束,你才会知道谁是有助于你得到这份工作的最佳证明人,”他指出,“如果你能感觉到,面试官最在意的是团队合作精神,你肯定希望找一位能证明你具备这一特点的人来充当证明人。如果证明人只能介绍你的其他工作能力,那无济于事。”

    其次,同样重要的是,“你应该给自己预留一点时间,在未来雇主打电话给证明人之前,提前告诉他们你希望他们讲什么。”

第6个误区:面试官问的每个问题都有正确答案。

    “有时回答问题的角度,比答案本身更重要,”古柏表示。如果对方提了个假设性的问题,并问你会如何处理,你不妨从过去的经历中找个与之相近的情况,然后告诉他/她你当时是怎么应对的。

    讨论:求职面试过程中,有什么事是出乎你意料的?在本篇报道的结尾,留下你的评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