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常春藤教育:不再值得?

常春藤教育:不再值得?

Nin-Hai Tseng 2010年09月16日
哪些毕业生在今天的就业市场里更有吸引力?对不起,常春藤的学生。公立大学胜出。

    本周发布的一份调查进一步证明:精英私立大学的光环正在消退。《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对金融、咨询、营销和技术等30多个行业招聘主管的调查显示,美国公司在降低成本和简化雇佣程序的压力下,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大型州立大学而非私立学校的学生。

    包括常春藤联校在内的私立学校规模较小,而州立大学的毕业生人数较多。此外,《华尔街日报》指出,顶级公立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准备充分,能够很好地适应企业文化,因此企业更容易从公立大学中找到需要的人才。该调查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德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和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列为最受青睐的学校。

    美国有些经济拮据的家庭,孩子为选择斯坦福(Stanford)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而左右为难,上面这个消息应该可以使这些家庭松一口气了。本月初,《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的报道表明,大学学费已经超出了美国家庭的支付能力。中位数家庭收入是40年前的6.5倍,而就读州立学校的费用对本州学生来说,40年增长了15倍,对非本州的学生更是增长了24倍。就读私立学校的费用上涨幅度大致相同,或许还低一些,但是其学费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依然是遥不可及。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表示,2009-2010年,四年制私立大学一年的费用平均为35,636美元。本州学生就读四年制州立大学的平均费用则少得多,仅为7020美元,非本州学生的费用是18,548美元。

    美国公立大学毕业生就业看好,有望降低贷款违约率。由于经济衰退,违约率不断上升。本周初,美国教育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表示,2008年私立大学毕业生违约率为4%,2007年为3.7%。公立大学毕业生的违约率为6%,高于07年的5.9%。虽然公立大学贷款的违约率更高,但是私立学校的违约率增速更快。数据表明,即便是费用相对低廉的公立学校,学费依然构成了巨大的压力。

    精英学校的毕业生或许会说,他们在毕业以后更可能得到高薪,但是过去的研究证明并非如此。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经济学家阿伦•B•克鲁格和斯泰西•博格•戴尔的研究表明,相对SAT成绩等其它因素而言,学校的选择对收入几乎没有影响。换言之,分数相同的学生无论就读于哪所学校,薪酬都大致相同。

    所以,如果收入差不多,更多的公司又都到公立大学去寻找人才,那么一所精英私立大学的学历有什么用?

    私立学校能打开一扇公立大学无法打开的门。一些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有幸获得奖学金和助学金,进入常春藤联校学校,对他们来说,打开这扇门才是最重要的。克鲁格和戴尔的研究发现,虽然母校对收入影响不大,但是贫困学生从精英大学毕业后钱赚得更多。

    当然,许多学生不会有这个机会。随着大学费用的飙升,录取过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去年哈佛大学的申请人数再创新高,共有超过3万人申请不到2000个名额。

    不过,美国经济不景气倒是为焦虑不安的SAT考生带来些许福音:考不上哈佛没关系,上州立大学一样有前途。

    翻译:杨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