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工作过度?重新找回午餐时光

工作过度?重新找回午餐时光

Anne Fisher 2010年09月06日
离开办公桌30分钟,就担心老板会觉得自己在逃避工作……

    亲爱的安妮:您在一篇文章中表示,所有人都应该给自己放个假,并解释了个中原因(“五种方式,度过一个没有负罪感的假期”,六月二日),这篇文章在我们办公室引起了极大关注,我们一致认为自己已经精疲力竭,需要放个假。可是我们甚至都没有时间吃午饭,又怎么去休假呢?我在一家大公司工作,过去两年有太多的人被裁员,所以即便生意不好,我们也得每天工作10-12个小时(每周如此),才能保住饭碗。

    我们的老板每天在办公桌前花10分钟解决午饭,所以我们也都这么做。偶尔午饭的时候我出去散散步,或是去健身房锻炼半个小时(太难得了),我顿时觉得压力小了许多,下午的效率也大大提高。我真觉得如果大家都能规律地午休,我们整个部门都能运作得更好。您说我怎么才能向老板反映这个想法,又不让他觉得我是在逃避工作呢?——外卖一族

    亲爱的外卖一族:离开办公桌30分钟,就担心自己会被贴上逃避工作的标签,这真是令人难过。不过,这就是后衰退时代的现实情况。有意思的是,许多人都几乎在同一时间得出了和你相同的结论:午休时提提神、充充电,能大大提升士气和生产率。

    今年夏天,一家名为能量计划(The Energy Project)的公司启动了一项名为“让午餐回来”(Take Back Your Lunch)的活动,每周在美国的公园里举行,目的是让人们每周三中午能走出办公室,花一点时间在吃饭和与工作无关的谈话上。第一轮活动深受欢迎,很快传播到超过50个城市,包括纽约、匹兹堡、纳什维尔、亚特兰大、代顿、明尼阿波利斯、迈阿密、旧金山和火奴鲁鲁。这个活动甚至在美国境外流行起来,比如印度的孟买和德国的科隆。

    这棒极了,但你如何去说服你的老板呢?你可以指出“让午餐回来”是能量计划公司创始人托尼•施瓦茨的创意。施瓦茨是提升劳动力生产率方面的专家,为几十家大型机构做过这方面的咨询,成效显著。这些机构包括谷歌(Google)、索尼(Sony)、福特(Ford)、安永(Ernst & Young)、吉列(Gillette)、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等。施瓦茨还写了一本很棒的新书,叫做《我们的工作方式并不奏效:四项被遗忘的需求,助您获得卓越成就》(The Way We're Working Isn't Working: The Four Forgotten Needs That Energize Great Performance)(自由出版社,售价28美元)

    该书副标题中所指的需求之一就是:要不时地休息休息。这听上去像是常识,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我们的文化被技术所充斥,电脑永不停歇地运转,因此许多人(或许包括你的老板)都忽视了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施瓦茨说:“我们远比机器复杂得多,我们有更多的运动部件。尽管如此,我们大多数人只记得给车加油、做保养,却忘了照顾好自己。生活中压力大了,我们习惯的做法是硬扛着,再使点劲,而不是停下来加点油。”这听上去耳熟吗?

    施瓦茨表示,给自己加压,不适时放松的问题在于“过了某个点,你的效率就会降低。衡量生产率的真正指标是你创造的价值,而不是你花了几个小时。”

    由于公司的目的都是创造价值,起码它们都是这样声称的,因此,施瓦茨和同事们就如何可持续地创造价值做了广泛的研究。施瓦茨表示:“我们发现管理能量比管理时间更重要,因为时间是有限的,而能量是可再生的。如果能更好地管理能量,就能事半功倍。”

    想知道自己目前在能量管理方面做得怎么样,并获得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就做做能量计划公司设计的20题快速测试吧。在过去十年里,施瓦茨的公司为数千家雇主做了这一测试,据他表示结果通常“令人沮丧而吃惊。平均分是14分,也就是说,人们经常进行的20个行为当中,有14个是消耗能量的。”

    你可以鼓励你的老板和同事也做做这个测试,就当是玩玩,最起码也能制造些有趣的谈资。

    施瓦茨表示:“我们希望能鼓励人们大胆去做,直觉认为什么对自己最好,最能提高自己的生产率,那就大胆去做。现在许多公司甚至几乎完全没有认识到工作出了问题。所以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人们开始谈论这个问题。”

    谁知道呢?或许你们一群人可以开始每周三中午离开办公室去吃个午饭,甚至其他几个工作日也行(想象一下吧!),这个夏天还剩几周呢。你可以登录meetup.com/Take-Back-Your-Lunch或takebackyourlunch.com,寻找你附近的“让午餐回来”活动,或自己发动一个活动。你还可以登录twitter.com/tbylunch,在推特(Twitter)上查看相关信息。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