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当下,你应该要求一个什么样的薪酬呢?

当下,你应该要求一个什么样的薪酬呢?

Anne Fisher 2010年07月16日
就目前来说,合理的薪酬应该是什么样的?股票期权的发放情况如何?

    亲爱的安妮:此前,我曾经与一家公司就一份新工作进行过讨论,因此我饶有兴致的拜读了您最近关于薪水的专栏文章《如何拿回你应得的高薪》("Get your big paycheck back")。与我目前的工作相似,这份新工作是管理一家跨国公司在北美的大部分生产运营业务;但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这家公司最近经历了重组,目前这一职位仍处于空缺状态。所以,这份工作的薪水标准并无“惯例”可循。

    对我而言,这为进一步协商薪酬提供了空间;但是,距离我上一次的合同商签,如今已过去六年之久,我知道情况早已今非昔比。我的问题是,就目前来说,合理的薪酬应该是什么样的?例如,目前企业仍然普遍提供签约奖金吗?另外,股票期权的发放情况如何?烦请告知。---暗舞

    亲爱的暗舞:你目前在进行合同商签,事实上,在当前的情况下,这件事本身比较罕见。根据ExecuNet公布的《2010年高管就业市场情况报告》(2010 Executive Job Market Intelligence Report),目前只有约四分之一的高管签署了正式合同,而在2007年危机前的签约比例为三分之一(33%)。ExecuNet是美国一家全国性职业网络,为薪酬在10万美元及以上的经理人提供就业指导。

    ExecuNet的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经济衰退给企业高管们的薪酬带来的冲击。一方面,华尔街金融高管们薪酬暴涨的新闻登上报纸头条;另一方面,其他行业的高管薪水却停滞不前,甚至是在下降。事实上,您在企业中的职位越高,薪酬水平下降的幅度就越大。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针对2,939名高管及579名猎头所作的调查显示,自2007年以来,副总裁的薪酬水平下降了11%,而包括总裁、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及董事长等最高管理层薪酬水平则下降了16%。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公司高管职位的总薪酬中,绩效奖金及其他与企业效益挂钩的奖金占了大部分。因此,随着企业利润受经济危机影响而不断下滑,高管们的薪酬水平也随之下降。

    与此同时,接受ExecuNet调查的招聘人员表示,企业正勒紧裤腰带以紧缩开支: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客户对新员工的奖金发放水平与危机前相比有所下降;51%的受访者表示,雇主们的“灵活性降低”了——和以往相比,他们不大愿意就薪酬水平讨价还价。因此,即使是在就业市场极端不景气的背景下,接受调查的高管中有30%的受访者放弃了工作机会,因为企业所提供的薪酬标准确实没有多大吸引力。

    就您对签约奖金及股票期权情况的疑问,我在此为您提供一些信息:23%的公司目前仍然提供签约奖金,但与2007年的36%相比有所下降;约三分之一(33%)的公司提供股票期权或其他形式的权益,而三年前此比例为51%出头。

    与此同时,诸如公司配车及俱乐部会员资格等特殊津贴受影响最重: 2007年,51%的公司提供上述津贴,但是目前该比例只有28%。更糟糕的是,保证向高管提供遣散费的公司的比例从2007年的44%下降到目前的22%,跌幅高达50%。

    唯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要求高管签署竞业禁止协议的公司也少了。2007年,65%的新聘高管必须要签署协议,保证其离职后在约定的时间内不会为原雇主的竞争对手提供服务。而目前,只有37%的新聘高管必须要签署这一协议。

    “这令我们大跌眼镜。因为,在2004至2007年期间,该协议的签署率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ExecuNet总裁马克•安德森(Mark Anderson)指出,“但是目前,企业并未对此表现出担忧。这或许是因为,事实证明很难在法庭上为竞业禁止协议辩护,尤其是在失业率高涨时期。”

    在目前的大背景下,小心谨慎是明智之选;但是安德森也指出,达成一份好的协议并非全无可能。他指出,根据ExecuNet从雇佣双方了解到的情况,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尽早展开绩效评估是最具协商性的条款”。目前,只有34%的合同保证,在入职的前六个月内开展绩效评估;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是56%。他建议,“在入职之初就要设定目标,之后要努力实现”。

    安德森指出,即便是在此之前,“您也需要在协商中确定您能为公司做些什么。如果您将讨论的重点放在您将如何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上,那么您将会拥有获得高薪的筹码。”祝您好运!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