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拿回你应得的高薪

如何拿回你应得的高薪

Anne Fisher 2010年05月05日
跳槽时,一般会被问到当前的收入,该怎样回答呢?如果你还没做过功课,最好现在就开始。

    亲爱的安妮:我曾是一家传媒公司的高层领导(部门副总裁),但一年半以前,我失业了。为了生活,同时也为了使工作经历不断档,我一直到处做些项目。虽然工作还算有趣,但收入大不如前。

    现在有家公司正考虑雇我,职位和职责与我08年丢掉的那份工作类似。公司问我09年的收入是多少,我如实回答了。不过,去年的收入实在不算多,我可不希望他们按去年的薪水给我定工资。能否回到失业前的工资水平呢?实在不行,差不多那个数也可以呀。我又该对面试官说些什么呢? ——不得志之人

    亲爱的不得志之人:你提问的时机真是巧啊。

    韬睿惠悦公司(Towers Watson)是咨询业的巨擘,业务主要涉及员工薪酬与福利。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拉文•杰苏萨桑 (Ravin Jesuthasan) 认为:“目前,整体薪酬水平尚处在波动之中。许多企业对增加开支仍持审慎态度。但同时,企业也清醒地意识到,随着经济回暖,企业需要优秀的人才,因此其薪水必须有竞争力。”

    雇主询问当前收入是一种惯例。 用杰苏萨桑的话来说,问那个问题“只是例行公事而已”。 雇主还会着重考虑其他两个因素:一是从技能、经验和薪酬要求综合来看你能否从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二是公司能支付的薪水以及津贴是多少。他表示:“公司给你开多少薪水,主要取决于上面这两个因素,而非你目前的收入。”

    先谈一下第一个因素。 最近有研究显示,因就业竞争日趋激烈,求职者纷纷大幅下调其薪酬预期。招聘网站Glassdoor.com日前对全美2,315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41%的求职者目前的薪酬预期已下调至前一份工作薪水的70%至90%,还有14%的求职者甚至愿意接受超过30%的薪水降幅。

    关于第二个因素,必须得承认,很难预估雇主到底能支付多少。但要记着杰苏萨桑的提示:“此次经济衰退迫使企业雇佣了大量临时工与合同工,数量乃历次衰退之最。”其中,就连好些公司高管也是合同制的了。由于合同工不享受福利和津贴,所以增加此类职位对于企业而言成本相对较低。

    各大公司3月新聘用的临时工以及合同工人数达到40,000 人,较上一年增长了15%。去年9月至今年3月,聘用的临时工以及合同工总数达到313,000人。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表明,上个月联邦政府新增48,000名雇员(其中很多都是做人口普查方面的工作),而现在,也只有联邦政府在雇佣更多的正式工。

    不幸的是,由于以上各种情况,再加上各大公司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如今的薪酬水平正面临“下行压力”。别说我没有提醒你,如果要回到衰退前的薪酬水平,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你的收入在过去的一年半间大幅下降,对你来说可能不一定是坏事。MRINetwork是一家猎头公司,专为客户招聘高管。该公司的总裁托尼•麦金农(Tony McKinnon)表示,对于薪酬触底问题,今天的雇主比过去要通情达理得多。

    麦金农说道:“主动把自己的情况一五一十地说出来。招聘经理往往都很清楚行业现状。经济衰退以来,人们为了支付日常所需而做‘糊口活’,这样的事早已屡见不鲜。”

    麦金农还提了一个建议:如果你还没做过功课,最好现在就开始。要通过各种途径,包括求职版面、行业协会调查、认识的猎头以及其他可靠的来源,来了解你目前所应聘职位的薪酬情况。一旦了解了市场目前的承受能力,就不妨再把眼光放远些。比如说,尽管新工作的薪水可能有很大一部分都将是绩效奖金,但一两年以后,你可以要求加薪。

    另外在面试时,可以主动告诉面试官你做过的一些项目情况,以及你从中学到的哪些东西,会对新工作有帮助。为了表明你已经整装待发,迫不及待地准备重返职场,麦金农建议可以这么说:“我为了生活而奔波,同时也学会了一些新的技能,但我从未放弃自己的职业理想。”。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