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何吸引观众:专家来支招

如何吸引观众:专家来支招

Mary Civiello 2010年04月29日
你在发表公众演讲时,有过这种感觉吗?为了活跃气氛,使听众不至于睡着,你想离开讲台。但是,你又顾虑重重:

    我会不会忘词?

    我到底什么时候该离开讲台呢?

    就算我不离开讲台,我的演讲也还算过得去,那干嘛要费这么大劲呢?

    我想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离开讲台?因为这样做,显得你像位领导者,举止落落大方,而不是躲躲藏藏。

    而且,离开讲台,走近听众,还能使你更好的同他们沟通。听众会因此更加活跃,听得也更认真。

    那么,你应该什么时候离开讲台呢?我认为以下几种情况比较适合:当你想强调某个观点;当你与听众分享某个小故事;或是当你实在没必要照本宣科时,例如当你说“很荣幸来到这里……”或是“明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时。

    至于说你担心自己会忘词,这可以理解。现在,大部分高管都知道,在演示中,要事先想好自己打算什么时候离开讲台。不过,别忘了,你还需要想好什么时候走回讲台。而且,因为你很可能要脱稿演讲,所以务必记清你返回讲台时要说的话。

    最后就是要多加练习。很多高管眼见自己的演讲越来越成功,便不再勤加练习。这种做法不可取,正所谓——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另外,你还记得我们是怎么蹒跚学步的吗?要一步一步慢慢来。练习演讲也一样。你可以先在自己的讲稿中,选出三个你想离开讲台的地方,比如说开头、结尾处以及中间的小故事那里。还有,别走太远。只要从讲台后面走出来两步,你的演讲效果就会好很多。

    本文作者Mary Civiello是媒体演讲教练,著有《商务演讲,重在沟通》(Communication Counts: Business Presentations for Busy People)一书。她从事高管媒体与演讲培训已有10年,之前,Mary Civiello曾是一名NBC电视台的资深新闻节目记者及主持人,这份工作她在纽约干了长达20年。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