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环保工作机会不好找

环保工作机会不好找

Anne Fisher 2010年03月05日
“环保”工作这一概念被热炒已久,但事实上很多职位还是雾里看花。本文介绍了一些切实的入行方法。

    作者:Anne Fisher

    亲爱的安妮:几个月前,我丢掉了一份挺不错的工作,我之前在一家金融服务公司担任培训部门主管,现在,我不想再寻找类似职位,而是想转行。我对户外工作很有兴趣,想做点与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相关的事情。但我弄不清该集中在哪儿寻找。你能告诉我有哪些不错的搜索环保工作机会的途径吗?——波士顿观鸟人

    亲爱的观鸟人:卡罗尔•麦克利兰(Carol McClelland)博士是一家名为Green Career Central的网站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她说:“媒体大肆报道‘环保’工作这一概念,以至于很多人误以为这类工作就在那儿虚位以待。而事实上,我们正进入一个新经济时代,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称之为能源-环境经济,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

    麦克利兰写了本十分有用的新书,名为《环保职业入门》(Green Careers for Dummies)(Wiley出版社发行,定价19.99美元),她补充道:“主要经济转变向来进展缓慢。”2009年的美国联邦经济刺激开支中,仅有约12%被用于环保项目,麦克利兰指出:“这创造了一些新工作,但更多环保工作机会还有待来日。”

    这并不是说你的梦想职业不存在,只不过是说你需要认真去挖掘它,又或需要真正的创造性思维来创造出这样一个职业。麦克利兰说:“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你的理想工作可能还没有正式的职位描述。你需要在自己选定的领域内进行透彻研究,然后分析你的技能和经验在哪儿合适。”

    寻找环保工作有一点很令人沮丧,那就是新型的绿色经济范围宽广、门类繁多:太阳能、绿色建筑、荒野保护、废物管理、水文学、公共政策等等。《环保职业入门》描述了绿色经济13大领域内的发展,对于如何在各领域内找到机会,该书给出了明确的指示。

    此外,你还可以看看《2010年绿色企业经营状况》("State of Green Business 2010"),你可从GreenBiz.com免费下载该报告,它清晰概述了诸多行业近来的进展,包括汽车、能源以及包装行业。GreenBiz还经营着四个专注于特定行业的网站: ClimateBiz、GreenerBuildings、GreenerComputing以及GreenerDesign,求职者或许能从中获得帮助。

    既然你已经为自己选定野生动物和荒野保护领域,你已然领先一步。现在,纵览一下你的过往,包括工作经历和非工作经历,然后列出你能为别人提供什么。麦克利兰说:“写下你所有的技能和兴趣,然后想想哪家机构可能需要你独特的技能和兴趣组合。”

    举例来说,你对鸟感兴趣,而且具有企业培训部门的背景,你或许能在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组织(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找到一席之地。该机构有一个计划是通过执行1989年的《北美湿地保护法》(North American Wetlands Conservation Act)来保护候鸟。该计划包括教育当地社群,使他们了解保护当地沼泽地的价值所在。美国另外还有两个联邦政府机构,值得你去寻找关于环保工作和实习机会的信息,它们是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和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尽管目前在网上有80多个环保工作版面,其中包括SustainableBusiness.com、EnvironmentalCareer.com和TreeHugger,但麦克利兰表示,同在正常的、传统的就业市场上一样,很多绝佳的机会只有靠社交才能获得。

    麦克利兰说:“对环保工作而言,更是如此,因为目前绿色经济的增长绝大部分是地方性的。增长正在一个市一个市、一个镇一个镇的实现。所以,赶紧加入当地的环保团体,开始建立或拓展自己的绿色人际网络吧。”

    一种有趣的认识人的方式:找到 “国际绿色畅饮”(Green Drinks International)在你附近的分支机构,这是一个非正式的社交网络,其成员包括关心环保的商界和学术界人士等,他们在酒吧碰面,进行社交、分享观点。“绿色畅饮”在全球598个城市拥有分支机构,单在旧金山地区就有4个。假如你附近没有其分支机构,你可以开设一个。

    麦克利兰建议,你在开始社交之前,最好先确定自己寻找环保工作的重心。她见过很多人犯同一个错,那就是对联系人说:“我拥有这项和那项技能。你觉得我适合在绿色经济中干点什么呢?”麦克利兰表示,上述方法“会令对方压力过大”。

    麦克利兰建议:“反之,你应该充分进行研究和自我评估,大致了解自己的目标,然后当你与人交谈时,重点谈谈那些问题。假如你从自己了解的事情开始,其结局将比你一无所知就贸然行事要好得多。”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