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获全胜的秘诀:分散注意力

大获全胜的秘诀:分散注意力

Patricia Sellers 2010年02月03日
事实上,本届澳网上表现出色的选手,近来都心有旁骛。此乃有意而为,且成效显著。

    作者:Patricia Sellers

    获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Australian Open)女单冠军之后,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表示:“我就是奔着冠军来的。”

    上周末,小威廉姆斯与男单冠军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登上了头条新闻,但我最感兴趣的是这背后的故事,事实上,本届澳网上表现出色的选手,近来都心有旁骛。此乃有意而为,且成效显著。

    比如说贾斯汀•海宁(Justine Henin),在本届澳网决赛中,她与小威廉姆斯大战3盘,这是自2006年的温布尔登(Wimbledon)锦标赛以来,大满贯女单决赛首次打到第3盘。现年27岁的海宁之前刚刚休了20个月的长假,这是她复出以来参加的第二项锦标赛。在这场竞争激烈的女单决赛中,3盘的比分分别为6-4、6-3以及6-2,而小威廉姆斯更是向《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表示,为了战胜海宁,她不得不“更像个男人”。

    女性用“更像个男人”来表示提升自身表现,这挺有意思。(你难道不期望哪天听到世界头号男单选手费德勒,或是续任者说为了赢得比赛,自己不得不“更像个女人”?)无论如何,头号女单选手小威廉姆斯表示,外卡参赛选手海宁令比赛“不断升级”。她还表示,海宁“在休假前水平就堪称一流。但说实在的,我感觉她这段时间技术更是精进了不少” 。

    至于28岁的小威廉姆斯,她表示,时不时地从令人精疲力竭的联赛中抽身,专注于自己的珠宝和时装设计业务,这一点十分重要。

    这说到底就是个“歇歇脚”的问题,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很多在体坛、商界以及其他领域成绩斐然的女性(以及一些男性)会会乐意为之,只要确保他们复出时仍能遥遥领先。很多曾经休假的人士都表示,休假能使人眼界开阔(不至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改变想法(失败也没什么大不了)并更加敏捷。诚如小威廉姆斯所言,从一个强烈的目标中解脱出来,会令人身体放松、思维振作,“准备大获全胜”。

    还记得去年9月份吧,休假2年、结婚生子的吉姆•克里斯特尔斯((Kim Clijsters)在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U.S. Open)上夺冠。在克里斯特尔斯夺冠的第二天早上,我在肯尼迪机场碰见了网坛传奇人物比利•简•金(Billie Jean King)。[我俩都要前往圣地亚哥参加《财富》(Fortune)“最具影响力女性”峰会(Most Powerful Women Summit)。]金向我表示,她认为克里斯特尔斯在休假期间着力关注自我,而这正是她再次夺冠必不可少的。(上周六,小威廉姆斯获得个人第12个大满贯冠军,追平了金的纪录。)

    而至于现年28岁的费德勒,他也不是一心只扑在比赛上。上周末,他第4次获得澳网公开赛冠军,自去年夏天喜获一对双胞胎女儿以来,这是他首次赢得大满贯,确实可喜可贺。

    译者:熊静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